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秋染西九华

李永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西九华山。
  夏 义摄

  秋天到了,又是一片落叶黄。

  秋日放松心情哪里去?当推河南省固始县西九华山,那里群山叠翠,郁郁葱葱,是个可以修身怡情的地方。西九华山是大别山南麓一个风光奇异、景观独特的山脉,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此山与安徽九华山东西分立,互为姊妹,故佛门有“东九华、西九华”之称。

  时光流转,如今,西九华山这位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经过一番梳妆打扮,竟然华丽转身,以万亩茶园、竹海、森林、湖泊和峡谷瀑布群为主体,以佛教文化为内涵,以豫南民俗为基调,形成茶、竹、禅三位一体,山、水、情天人合一的景观特色,成为名动豫南皖西鄂北的“大家闺秀”。

  秋意浓浓,邀上三五好友,走进西九华山,登山畅游,既有雅趣,又可健身,也是一件幸事。出固始县城往南行百余里,眼前呈现淡绿色绵延起伏的山峦,西九华山到了。

  西九华山的秋是宁静的,不声不响地出现在树间枝头。山风吹过,飘过缕缕清香。足至目及,山峦俊秀挺拔,溪流清澈萦回,风光自然原始,空气清纯新鲜,不禁让人心旷神怡、神采悠然。西九华山是都市人放松心情、寄情山水的好去处,在此既可以享受有“贡鱼”之誉的长江河鱼美味,也可以踏足羊肠小道欣赏清泉石上流的雅韵。

  西九华山的秋是有禅意的。千年古刹妙高寺坐落在西九华山的半山腰,见证着岁月的沧桑和繁华。妙高寺始建于隋(公元581年—公元618年),盛于明清。相传,这里是新罗国(今朝鲜)金乔觉王子卓锡在中原地区的第一道场,因而妙高寺成为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沿着蜿蜒的山道缓缓而上,漫山遍野的竹林扑入眼帘。竹子茂盛,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头。攀上666级台阶,登上妙高寺南天门。极目远眺,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大别山风光,近处是绿色的竹海,山下的长江河水似玉带逶迤远方。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念一清静……在这里或许可以感悟生活的禅意。

  西九华山的秋是有温情的,牵扯着人们的思绪。最吸引人的是“山水画廊”留梦河谷。数百年前,清乾隆皇帝南巡途中曾在此逗留半月,不仅留下了御笔诗篇,还产生了“枕波留梦”的传说,“留梦河谷”由此得名。柳木河贯穿河谷始终,河谷内有白龙潭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特别是一些因潭水而半淹的枯木,常常变幻出五颜六色的景致,吸引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山映着水,水连着山,连绵不绝,浑然一体,处处含情。风景的完美呈现,宛若古典丽人款款而行,仪态万千,让人为之欢呼,为之倾倒,同时也让无数游人流连忘返。

  西九华山的秋,层林尽染,红枫似火,把季节点染得妩媚动人。走进西九华山,我总是有太多的感慨,总是有太多的眷恋。回望已经沐浴在夕阳余晖里的西九华山,看那一排排迎客的民宿房,心底生出无限暖意。

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拜谒红军烈士墓
秋染西九华
陪母亲赏枫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