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红色旅游

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本报记者 尹 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的游客。

  游客在红船雕塑前拍照。

  人气持续高涨的红色旅游是这个国庆假期旅游市场上的主角,成为许多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内容。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发布的旅游大数据显示,红色旅游越来越红,并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新气象。

  

  年轻群体纷纷加入

  国庆假期,大学生刘子晗和几位同学结伴从南京出发,前往江苏常熟阳澄湖畔,在沙家浜体验了一次红色之旅、绿色之旅。中共地下党员阿庆嫂掩护36名新四军伤病员,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家喻户晓。“沙家浜名气很大,到了实地受到的触动更深。”刘子晗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实景剧《芦荡烽火》和《让子弹飞》,“这样的方式比书本来得更生动,让人身临其境。”

  像刘子晗这样的年轻游客在各大红色旅游景点越来越多。飞猪旅行的数据显示,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持续高涨,国庆期间,“00后”红色旅游的酒店预订量暴涨超20倍,红色景区一日游预订量增长超8倍。

  针对这一变化趋势,红色旅游景点也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游产品,更加重视游客的参与和体验,以满足年轻游客群体的需要。山东临沂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推出了情景剧“红嫂救伤员”,游客们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参与其中,新颖生动,游客热情高涨。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外的领票处,游客排起了一条长长的队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来参观的游客中年轻面孔很多,还有许多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看完国庆大阅兵之后,孩子一直很激动,所以带他来这里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来自浙江杭州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所在单位曾组织过多次来此处的参观活动,“到这里看展览,听党课,学党章,看红船,每次都有新收获和新感悟。纪念馆周边风光秀丽,配套设施完备,很适合带孩子出行。”根据飞猪旅行的统计数据,嘉兴位列红色旅游目的地前十位。

  举家出行“正家风”

  “‘微雨欲来,轻烟满湖,登楼远眺,苍茫迷濛。’说的就是南湖的景色。湖心的小岛上有一座‘烟雨楼’,矗立在青翠的大树丛中。小岛四周垂柳拂水。早晨阳光透过树梢,照着五光十色的画檐,湖面上红绿相映的倒影随着微波荡漾,和三三两两的小舟构成一幅极美的图画。”10月6日,浙江嘉兴南湖旁的一处广场上,来自山东的游客魏先生给儿子熟练地背诵出自己小学时的语文课文《南湖》。“我是通过这篇课文认识南湖的,一直心驰神往,这么多年过去,今天终于有机会带着全家人一起来到实地。”魏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到这里,更有纪念意义。”

  广场边立了一处国旗背景墙,游客们纷纷排队在此留影。记者注意到,许多小学生还专门佩戴上了红领巾,庄严地行中国少先队队礼。

  “南湖我来过多次,这次我们全家三代共11人一同前来。这里国庆氛围浓,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很适合家庭出游。”上海游客桂先生说,“父母常说‘不能忘本’,这次旅行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寻根’之旅,对孩子来说,则是一次最佳的社会实践。”

  同桂先生一家一样,“正家风”成了这个假期许多家庭出游的共同目的。在山东临沂沂蒙革命纪念馆里,扶老携幼的参观人群比比皆是。廖勇已在临沂定居20多年,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沂蒙精神和红色家风在这里代代相传,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会经常带孩子参观家门口的这个纪念馆,把它当成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廖勇对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很重要的传承。”

  “红色旅游+”出新内涵

  红色旅游是一种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文化旅游,随着发展,它的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包容性越来越强。红色旅游也逐渐进入全方位发展阶段,产品更加丰富多元。目前,除了参观红色旅游点之外,“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已成为红色旅游较常见的融合发展方式。

  广东梅州当年属中央苏区,境内有多处革命时期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为突出梅州红色旅游的特色,创新发展,梅州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力求守正出奇。《梅州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提出,要打造梅州红色旅游核心区,建设3条廊道联动、8个原中央苏区县(区)示范、13个重点项目支撑的梅州红色旅游发展空间体系,把梅州打造成为“广东省红色旅游典范城市”、全国“原中央苏区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示范区”。此外,做好“红色旅游+”也是梅州选择的重要路径。目前,梅州以红色旅游为中心,整合当地客家文化、民俗风情等,打造“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美丽乡村”等复合型旅游产品,产生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和社会效应。每逢节假日,红色旅游都成为梅州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吸引各地游客。

  国庆期间,记者沿京沪线从北京南下,在多个红色旅游景点走访发现,山东临沂的“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江苏常熟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浙江嘉兴的“红色旅游+休闲旅游”等,都为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并为红色旅游未来的发展积累经验。

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拜谒红军烈士墓
秋染西九华
陪母亲赏枫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