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国与家,共荣耀

——本报记者国庆假期见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9日   第 05 版)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我们见证了震撼人心的盛世庆典,共享了复兴路上的光辉与荣耀。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听到的是一曲曲祖国的赞歌,看到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本报记者既记录了“强的国”,也感受了“富的家”。他们当中,有人在天安门广场采访盛大阅兵,有人从餐桌体味国家变化,有人参加了一场“国庆婚礼”……请听记者们诉说国之盛事、家之乐事。

  

  印象深刻的两顿饭

  本报记者 陈振凯

  新中国70周年大庆,7天长假,我有两顿饭印象深刻。

  一顿饭是10月1日中午,在孩子舅舅家。他去年国庆结婚,今春买房,刚装修好散了味。房子小是小点,但总算在北京安了家。我们相约,上午在他家看大阅兵。岳父母、孩子舅舅和舅妈、我一家四口挤在小客厅,看电视上军容雄壮、铁流滚滚。我想到一个词:阶段。

  对于新中国来说,进入到逐渐强起来、距离复兴很近的阶段。对于岳父母来说,是帮儿女带孩子既享天伦之乐又挺累的阶段。对孩子舅舅来说,刚刚完成人生中结婚买房两件大事,正是成就感强干劲足的阶段。我和爱人工作和生活都有更多责任要担,养两个儿子。大儿子小学3年级,作业不少,还老想玩游戏。小儿子刚两岁,可爱起来能软化人心,夜里老不睡觉又让人头疼。中午吃饭,看一桌菜,看电视里群众游行,我想到,无论国家、家庭还是个人,都处在一个“阶段”上,有压力,也有希望。

  另一顿饭是10月5日晚上,在小区餐厅。一个高中同学在深圳工作,携妻带女来北京爬长城,大家约着相聚。在京的一个高中同学因爱人有孕独自而来,一个高中师弟则拖妻带子。加上我家人,包间里,7个大人4个孩子,好不热闹。我们聊起亲朋故交,家国变化。我想到另一个词:成长。

  深圳来的同学在银行工作,已有了不小的房子。在京的这个高中同学在央企上班,刚刚参加了国庆大典上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从严治党”方阵。师弟是一个知名三甲医院的医生,节日加班,刚下手术台就奔来相见。我们都在豫东农村长大,到大城市读书,然后安家。深圳的同学说,读大学那会儿,没想过能在都市有车有房。从2000年到2020年,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20年,中国经济总量高歌猛进,我们有幸坐在中国这辆快车上,和国家一起成长。

  我们处在新阶段,一直在成长。这是中国方位,也是个人方位。

 

  “大家”与“小家”同乐

  本报记者 李 贞

  粉红色的花路和绚烂的彩灯营造出浪漫的氛围,一道道美味佳肴被轮番摆上席面,巨大的宴会厅里人声喧闹……10月1日,我参加了一场朋友的婚礼。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小家”的喜事同“大家”的喜事赶在一起,此番热闹欢庆的时光令我难忘。

  在朋友家乡这座南方的小城,婚礼仪式一般在傍晚时分举办。此前,亲友们要先来一起吃顿午饭,再去新娘家接亲,到晚上的酒席结束,整个典礼才算完成。

  我上午赶到朋友家时,已有不少亲友来了,大家正围着电视等待国庆大阅兵的开始。“不知道今年的阅兵会不会有东风-41导弹出现?”新郎的叔叔过去是一位军人,对国庆阅兵上会有哪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亮相最感兴趣。他的一句话头,引起了大家对大阅兵的热烈讨论。军事迷们给大家讲起了东风系列导弹的发展历史。从北京赶来的几位朋友,说起了前些日子阅兵演习时,在自己家就能听到飞机呼啸、看到礼花绽放的场景。

  说话间,上午10时终于到了,庆祝大会开始了!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不由自主地放下了手里的瓜子、糖果,开始鼓掌、叫好起来。我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刷着微博,发现“大阅兵”的话题瞬间占据了热搜第一名。整个上午,关于庆祝大会的各种话题,在热搜上就没断过:“阅兵动图治好强迫症”“阅兵车牌1949—2019” ……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时刻,每个中国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

  傍晚,婚礼晚宴举行。餐厅内,一对新人正向宾客敬酒,餐厅外的广场上,国庆灯光秀开始闪耀,大朵的烟花绽放在小城的上空。看着朋友灿烂的笑容,看着广场上欢呼雀跃的人群,我想,这就是中国百姓想要过的幸福生活吧,小家和谐,国家昌盛。能享受这一切的我们,是多么幸运!

 

  全国人民共欢庆

  本报记者 叶晓楠

  今年的国庆节,我是在天安门广场与欢腾的人群一起度过的。我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的采访报道工作,从上午盛大的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到晚上的联欢活动,一整天我都沐浴在欢腾的海洋里,亲身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与人民的爱国热忱。

  在天安门广场,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访中,许多的片断令我感动万分:

  “最美奋斗者”之一的余留芬,当天走上了观礼台,在我的镜头里,她说:“目睹新中国发展变化的一幕幕,作为农民的女儿,我激动万分。我冲着镜头喊:我爱你,中国!”

  在广场东南角附近的大屏幕旁,我碰见一位长者,西服上满是各种荣誉奖章,上前一问,他是“北京榜样”的获得者孟建设,这位长年义务为群众修脚的普通劳动者,今天和儿子一起受邀前来观礼,他连声说“自豪”。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山东章丘的一位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她出现在群众游行的彩车上,激动地在朋友圈晒图发文,直呼“光荣自豪”。

  我还在广场上碰见了拿过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的运动员、连续参加多次国庆庆典观礼的小学校长……他们通过自己的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而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认可。

  所有人的欢腾,就这样汇成一道道爱国主义的洪流,激荡在共和国的历史长河之中。

  当天晚上,我在采访联欢活动时,激动的情绪一直萦绕在心里。当漫天的烟花有节奏地燃起时,当欢快的乐曲一首接一首地奏响时,或年轻或年长的舞者,向着观众席热切地发出邀请。一位年纪稍长的阿姨冲着我们喊:“一起唱起来啊!”她舞动着裙摆,欢快地在原地转着圈,用朴素的舞姿表达心底最真切的喜悦,她和她的同伴们一次又一次地拉着手,转着跳着欢呼着,这样浓烈的情绪表达感染了所有人。

  夜空中,绚丽的烟花连续打出了“人民万岁”等字样,人们禁不住一起欢呼起来,这是对新中国70年峥嵘岁月的深切致敬,更是对祖国和人民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

 

  “我想祝福中国”

  本报记者 杨俊峰

  “杨,国庆节过得怎么样?你出去玩了吗?”10月6日,我收到了一份来自遥远非洲的电子邮件。发件人名叫戴安娜·弗森,是加纳广播公司的高级编辑,也是一位主持人和纪录片导演。国庆之前,我们一起参加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培训班的中国行采访活动。行程中,中国政府在扶贫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成就令她深感震撼。

  为了方便这位西非女孩记住我的名字,我建议她叫我“熊猫”,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英文单词,富含中国特色。不过戴安娜对我说,相比代号,她更愿意叫我的名字。“因为这是对中国朋友的尊重,”戴安娜说,“记住并喊出朋友的名字,是一种尊重,也会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想祝福中国。”戴安娜在邮件中说,“你们10月1日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我看了,很壮观、很震撼。中国是个美丽而富强的国家。我可以从游行队伍人们脸上的笑容里,看到中国人的幸福和自信。”

  在中国的日子里,戴安娜访问了贵州毕节和广东广州。在毕节,她采访了一位84岁刚刚脱贫住进新房的老奶奶。“她对我说,以前自己住的房子破旧漏雨,家里一无所有,”戴安娜说,“现在她家的房子宽敞明亮,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我真希望让我的加纳观众也来现场看一看。中国政府的脱贫政策既伟大又温暖,我希望未来加纳同胞也可以过上中国人这样的生活。”

  “看到中国的繁荣与富强后,我心里就只有一个想法,中国有足够的力量保护自己国家的人民,中国也有足够的力量和自信保卫自己的发展成果。中国人的自信和底气令我羡慕。在中国的日子里,我看到了壮观的大桥、繁华的都市和宁静的乡村,中国的社会井然有序,人们安居乐业,我希望有一天加纳可以像中国一样。”戴安娜对我说。

 

  朋友圈的“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叶 子

  这个国庆假期,一年一度的“朋友圈摄影大赛”如约开启。相信许多人跟我一样,尽管自己没有出游,却在朋友圈24小时不间断更新的图片、视频中畅游了一番。

  毫无疑问,中国人的脚步是越走越远了。有朋友在太平洋澄澈的海水里终于实现了深潜的愿望;有朋友在摩洛哥拍到了心满意足的异域风情照片。上个月,自然资源部正式开放赴南极长城站的旅游申请,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从朋友圈里领略乔治王岛冰川积雪的美景了。

  当然,我们游历的世界始终少不了中国。黄山山顶的云雾缭绕、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俄罗斯风情、壶口瀑布的一泻千里、塞罕坝林场的天高云淡、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这些地方我们或许去过,或许还没去过,但在朋友圈里的相逢,无疑增加了我们和祖国河山的亲密度。一个不甚熟悉的小镇,也许就会成为我们下一次出游的目的地。

  今年国庆7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一面是不断上涨的出游热情,一面是不断提升的出游体验。天安门城楼历时一年多修缮后在10月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九寨沟震后重建的部分景点也在这个国庆假期对外开放;首钢工业园区变成景点,改造后的老厂房别有一番风味;最后一周营业的北京世园会依然每天奉上精彩演出……还有许多景点推出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直饮水、休息区、卫生间……每一处细节的提升,都是对美好向往的回应。

  像我一样,也有不少人选择回到家乡。有位朋友说,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奶奶家门前的稻田,在乡间田埂上撒欢简直停不下来;也有朋友陪父亲江边垂钓,陪母亲公园遛弯,度过了静谧的亲情时光。无论出游与否,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假期,“诗和远方”成为我们的生活日常。

国与家,共荣耀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