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中国即将举办系列活动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纪念二里头遗址发掘60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8日   第 09 版)

  二里头遗址规模庞大,现存面积300万平方米,堪称当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大的聚落。宫城内西路建筑包含一号宫殿,是朝堂;而东路建筑以二、四号宫殿为主,是宗庙。这种宫庙分立制度后来发展成为商代的前朝后寝、左祖右社制度。这种宫室制度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
  图片来源: 社科院考古所二里头考古队

  本报电 (段易成)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也是二里头遗址发现暨科学发掘60周年。为此,进入2019年10月后,多地将举办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

  据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介绍,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将在安阳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甲骨文研究的未来走向,积极探讨“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力求在方法论上有新的突破,更好地与现代社会接轨,推动甲骨文研究进入新阶段。

  为配合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安阳市还策划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商代文字展”两个展览。“商代文字展”以殷墟出土的商代甲骨文、青铜器铸铭与刻铭、陶文、玺印文字、朱书玉璋文字等实物和拓片、题跋等为重点,介绍商代文字的不同载体。

  安阳还将举办“活化·传播·创新——甲骨文文化传播与发展主题论坛”,将围绕甲骨文与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国家形象、国学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问题进行探讨。

  “120周年这个时刻,极具纪念意义。甲骨文研究应该有一些新的导向和拓展领域。”“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说。

  宋镇豪认为,此次甲骨文120周年的“重头戏”主要体现在加强全社会对中华古典文字——甲骨文的敬畏之心,保护已载入“世界记忆名录”的甲骨文的尊严;其次体现在要重视文理结合、跨学科、同方向、开放式的协同创新攻关,加强大数据时代甲骨文献资源库的建设与人工智能识别的聚积。

  2019年10月,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将建成并对外开放。

  “二里头遗址的保护、发掘、研究、展示、利用工作面临转型,需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介绍说。10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大众化传播主题论坛等活动将同时举行。

  据悉,研讨会将围绕早期城市和早期国家以及早期文明研究、古都保护与城市生活等问题展开讨论。赵海涛介绍说。

      

  1899年,甲骨文从中药材“龙骨”中被辨识出来。从20世纪20年代起,在河南省安阳殷墟进行的考古发掘中,陆续出土刻辞甲骨。

  甲骨文是商王朝后期,王都内的王室贵族向神灵进行占卜祈祷的古典文字记录。甲骨文也是汉字的祖型,现代汉字与之息息相通。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字记载并经甲骨文及考古发掘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1961年即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纪念二里头遗址发掘60周年
“最早中国” 她姓“夏”
“最早的中国” 怎样了?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