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

本报记者 叶晓楠 邱海峰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2日   第 05 版)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世界又一次聚焦中国。本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多位庆祝活动亲历者。

  “祖国富强了!”

  “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亲眼目睹阅兵仪式盛况,既振奋又激动,既自豪又骄傲,还有满满的感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说,“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感觉浑身‘燃’了起来!”

  余留芬,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几天前刚刚获授“最美奋斗者”称号。她在观礼台告诉记者:“我能参加庆祝大会,亲眼见证祖国繁荣昌盛,感到无限光荣。”

  “直到现在,我还感觉在梦里一样。刚接到通知的时候,非常激动,没想到自己能参与到这么重大的庆祝活动中。”来自苏宁物流集团北京南海快递点的任国祥说,有机会作为全国300多万快递员中的一名代表来到现场,“真的非常幸运”。

  苏宁物流共有18名快递员成为身在现场的幸运儿。他们身穿黄色制服,皮肤黝黑,脸上满是幸福和兴奋。在他们看来,现场观礼无上光荣,“感谢国家对我们基层劳动者的关心。”

  “我被现场气氛深深感染。最大的感想是,祖国富强了!”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说,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相比,现在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安定。70年来,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各方面均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表示,70年成就辉煌,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祖国强我们才更强!”

  “祝福祖国,祖国万岁!”

  “以前是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现在我自己参与其中,除了激动自豪,还有对祖国的深深祝福。”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张子琪,以一名大学生身份参与群众游行。

  “集合!”一声令下,张子琪和老师、同学们迅速跑向长安街,整齐方块队伍很快就绪。“祝福祖国,祖国万岁!”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3000多名师生高喊口号,手捧鲜花,迈着整齐步伐参加群众游行。

  “得知有机会成为庆祝活动一名志愿者时,我就立即报名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90后”硕士研究生杨帆说。杨帆的主要工作是为观众做引导。从抵达服务岗位到活动结束,杨帆举着引导牌一站就是数小时。“其实我很想亲眼看看现场场景,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只有做好自己那份工作才能确保庆祝活动顺利进行。”

  据悉,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共1万多人。他们以“90后”和“00后”为主,其中“90后”约占63%,“00后”约占30%。

  和学生们一起走过长安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家玮觉得,心情激动得难以形容:“走在长安街上,感觉在向70年来共和国所有的奋斗者们致敬!

  刘家玮所在的方阵由北大师生组成。“我们方阵的彩车上,最醒目的是高耸的火炬,而我手中的道具也是火炬。彩车上,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时代楷模,和这些英模共同礼赞共和国,让我感到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高擎的火炬,正是信仰的火炬,火炬照亮的,正是一个美好社会的民心、民风和民族魂。”他说。

  “尽我所能,作出贡献”

  “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力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推动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展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作为。”黄西勤表示。

  马琳很珍惜这次观礼机会,当天早早地来到观礼台。“特别地开心,还特意提前买了一件T恤。”马琳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一名普通员工,17年来,一直坚守在运营客服岗位。

  “我将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琳说。

  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兼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孙毅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使命,尽我所能,作出贡献。”

  “目睹新中国发展变化的一幕幕,作为农民的女儿,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余留芬说。

  “今天,我们父子二人一起来到大会现场,亲眼见证这一重大时刻,感到特别幸运。”北京孟氏创业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孟建设说。他和公司多年来义务为群众修脚16.5万多人次。

  “我觉得国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我对此特别自豪。我们要更加努力,多给老百姓提供服务。”孟建设表示。

外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前进的征程上
新时代,向着中国梦昂首前进
“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