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中国西部新文学史》出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由南京大学教授丁帆领衔主编、马永强、管卫中担任副主编的中国首部西部文学史——《中国西部新文学史》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04年出版的《中国西部现代文学史》的修订版,全书68万余字,涵盖西部多民族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影视、口传文学等题材,全面系统地勾画了1900年至2017年百余年中国西部文学发展的脉络和演进过程,是迄今最新、最全面、最详实的西部文学史。

  本书历时3年、经20多位专家大幅修订,将西部文学史的书写时段由2004年版的截止时间2003年拓展至2017年,补充了一批新晋作家作品、老作家的创新与变化以及推动西部文学发展的现代文学制度如文学期刊、社群、文学活动对西部文学的影响等,增加了两章15节内容,并对通篇内容进行修订,整部著作增刪近30万字。

  “文化西部”是这部著作划分西部边界的内在标准。这里的“西部”,是一个由自然环境、生产方式以及民族、宗教、文化等要素构成的独特文明形态的指称,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在内,以游牧文明为背景融汇了游牧、农耕和前工业的文明范畴。中国西部现代文学的演进历程是西部新文学审美个性从萌动、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历程,既秉承着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悠久的文学历史传统,又呼应着中国现代文学主潮的脉动,伴随“抵进本土”“发现本土”的内在追求和艺术超越,凸显了西部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景观和风貌。

  文学史用研究实绩回答了一些读者和研究者的疑问。比如,哪些作家作品属于西部文学?只要文本旨意指向西部这一独特文明形态的,就属于西部文学。这既包括西部多民族的口传史诗、民歌、谚语等民间文学,也包括历朝历代的作家创作。就作家创作而言,包括三类:一是生活在西部的各民族作家的创作,二是流寓作家的创作,包括戍边军旅、垦荒移民(支边者、知识青年等)等,三是客居作家到西部探险、考察或作短暂停留创作的与西部有关的作品。西部作家的民族身份、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文化背景、人生体验的多元化和丰富性,赋予西部文学独有的审美底色,流寓及客居作家的创作为西部文学提供了更多更新的审美视角。他们共同为中国西部新文学的发展繁荣做出贡献。

全景式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
《中国西部新文学史》出版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出版
“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出版
国庆主题情境朗诵会举行
山西博物院庆祝建馆百年
广告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