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香港各界强烈反对美方涉港法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8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9月27日电 (记者陈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25日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社会各界团体及人士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认为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完全置港人的根本福祉于不顾,各界人士呼吁市民认清真相,共同反对美国政客的无理干预。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27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一国两制”不是源于其他国家政府或议会的恩赐,香港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尊严与主权,亦希望其他政府或议会尊重中国政府及香港特区应有的地位和权力。

  40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27日发表联署声明表达遗憾及强烈反对。声明认为,美方推动有关法案,只是为其祸港代理人在香港争取政治筹码的手段。法案一旦实施将严重打击香港及美国本身的利益,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既损人亦损己。

  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一些美国政客长期抱持敌视和打压中国发展的态度,在近期中美贸易争端的大环境下,他们利用香港社会有关《逃犯条例》修订的争议,以各种手段鼓励和支持香港一小撮激进分子的违法暴力行为,有关法案不过是其中之一。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不要再为香港违法暴力分子推波助澜。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指出,一些美国政客不顾事实,与香港反对派里应外合,为暴乱分子撑腰打气,意在破坏香港社会秩序,牵制中国发展。

  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表示,美国若实施有关法案,将动摇香港商界人士在美投资的信心,亦会损害双方多年来的合作关系及经济利益;他直斥美方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绝不是为香港做什么好事。

  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也纷纷发声,批评美方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倒行逆施之举。林大辉委员表示,美方千方百计搞乱香港,肆意插手香港事务,企图拖慢中国发展,其险恶用心路人皆知。涂辉龙委员表示,香港近几个月发生暴乱事件,是国外反华势力操纵策动的违法行为,对香港社会、经济、法治及民生等造成极大破坏;美国妄图以此操纵香港事务,阻碍中国发展,广大香港市民绝不答应,所谓法案也注定是一场闹剧。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0年 港澳和祖国同频共振
国台办作出表态
中国驻英使馆就涉港问题向英方阐明严正立场
香港各界强烈反对美方涉港法案
假借“民主”“人权” 霸道干涉中国内政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