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电视剧《十年三月三十日》

奔赴“远方”的青春之旅

□ 孟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图为电视剧剧照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度假成为备受追捧的休闲方式,旅游相关的衍生行业也纷纷兴起。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以“旅游业”为创作题材的影视作品大量出现。目前,聚焦国内旅游行业的电视剧《十年三月三十日》正在各大平台播出。该剧讲述了六位性格迥异、拥有不同梦想的年轻人在一线城市奋力打拼,追寻爱情和理想,共同成长的故事。

  《十年三月三十日》将视角对准旅游行业内部。剧中,男女主角的设定都是旅游业工作者,两人因“旅行”重逢,彼此的爱情与梦想都围绕着“旅游”这一核心议题铺陈展开。现代旅游行业的典型情境,如旅游安全、旅游公益以及旅游业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等,在剧中都得到真实还原。为了真正熟悉旅游行业,打破专业知识壁垒,主创团队不仅对国内某知名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多次调研,还邀请国外专业机构作为旅游顾问,协助规划旅游路线,以专业视角解读旅游行业发展态势。

  在制作上,《十年三月三十日》对细节制作进行了高标准的要求,包括人工搭建1800平方米的超大空间摄影棚,采用电影级设备进行拍摄等。制作团队还赴上海、苏州、深圳、日本等多地实地取景,对时尚的都市气息、秀丽的岛屿山水、梦幻的雪景风光一一进行呈现。富有美感的视觉画面、具有青春感召力的表达,使电视剧具有观赏性和时尚感。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剧中同款旅游路线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旅游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剧中人物在职场上拼尽全力的状态,真实表现了当代年轻人力争向上的生活风貌,传递出青年一代为梦想、为生活,不惧挫折、砥砺前行的青春能量。

恭王府要“变身”
青田华侨全球拉歌赞祖国
以东方美学构建国际对话
还原最美基层干部事迹
22届“磬”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文化只眼)
抚州举办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
奔赴“远方”的青春之旅
漫游北京的阅读空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