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青田华侨全球拉歌赞祖国

□ 周 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图为西班牙青田华侨华人在拍摄拉歌视频
  (西班牙中西交流发展协会供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省青田县组织策划了“侨声赞祖国·我的中国心”全球网络拉歌活动。在7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拉歌”的形式展现海外青田人与祖国共奋进,与世界共前行的赤子情怀。

  青田是全国著名侨乡,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3万华侨。本次拉歌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青田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和踊跃参与。参与拍摄的既有教师、医生、学生、商人、律师等青田华人华侨,也有西班牙克鲁斯港市长等多个国家的外国政要、国际友人;既有82岁的侨一代老人,也有5岁的侨四代儿童。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来自海外52个国家70个城市的122个拉歌视频,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在各个网络平台推送的拉歌视频,累计点播量达到了1300万次。

  捷克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此次组织了100多位丽水华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布拉格广场,用歌声为祖国送上深情祝福。“7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些在异国他乡的华侨感到非常振奋!”陈金妹说着说着,不禁热泪盈眶。

  西班牙中西交流发展协会会长、青田华侨黄肖中表示,爱国是一种非常深沉的情怀,表达这种情怀需要仪式感,当大家同声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前所未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祖国的繁荣和富强,给每位华侨带来的是满满的自信,祖国是我们坚强的靠山和后盾。”

恭王府要“变身”
青田华侨全球拉歌赞祖国
以东方美学构建国际对话
还原最美基层干部事迹
22届“磬”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文化只眼)
抚州举办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
奔赴“远方”的青春之旅
漫游北京的阅读空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