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向公众开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5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李贞)9月24日上午9时,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人头攒动。这是“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正式对公众开放的首日,许多群众一大早就赶来排队参观。

  成就展展陈面积逾1.5万平方米,共布置了1190多个条目,全方位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贯穿展板上方的醒目橙色光带和人们脚下的地毯,都标注着年份,提示观众展品的年代。沿着数字,从1949年到2019年一路数来,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常见生活用品,从粮票、“的确良”,变成了智能手机、VR设备;实景还原的家庭场景,从只有一张土炕、两件家具的简陋婚房,变成宽敞明亮、家电齐备的现代住宅。

  展厅内,有一群身披红色绶带的特殊观众格外显眼,他们是受邀参观的全国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王峥嵘来自辽宁,她说:“看了70年的变化,我由衷想说现在生活太幸福了。”成就展专门设置了英雄模范墙,每隔10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内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我还要向这些英雄模范学习,在以后的生活中为更多人带去正能量。”

  成就展每日预计要接待万余观众参观,为保障参观效果,展馆每天安排了70位讲解员分区域接待观众,进行解说。同时,为了保障秩序,还有来自13所高校和企业的志愿者们将轮班投入岗位。身穿蓝色志愿者服装的郭然站在第一展区入口处引导观众。个子小小的她面对大批涌入的观众,始终面带微笑。她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大庆,这是一个大事。身在展馆,我感觉每个人都在关心这件大事,每个人的心都与祖国紧密相连。”

“中国号”经济巨轮稳健前行(五位一体 透视新中国70年)
栗战书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向公众开放
中国对美方发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做出积极回应
留学生感受古运河文化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二期
甘孜:藏族儿女歌颂祖国
国庆阅兵: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
《为国而歌》走进清华大学
责编:石 畅 张一琪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