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旅游,向着美好出发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5日   第 08 版)

  70年来,中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从国内游到出境游,旅游如今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70年来,中国人的旅行史,也是一部时代发展史。旅行的变化,折射出新中国的沧桑巨变。

  中国旅游70年的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畅想旅游的未来,你认为会是什么样?

  一千个人的心中也许会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但是,旅游承载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这一点是一致的:诗和远方。

  千姿百态的旅游让人眼花缭乱,技术的不断革新,究竟能将旅游带去何方?借助VR等技术,只要戴上一副眼镜,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遍及世界的风光。出行前,打开手机APP,预订机票、酒店,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就能搞定,甚至连做旅行攻略都有专门的APP。一部手机游天下,已经真切地来到了中国人的生活中。想减少景区门口购票排队的时间,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买票,扫描二维码或身份证即可入园。

  技术的发展,已经影响到旅游的方方面面。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的技术更不会停止发展脚步。这些新技术会让旅游越来越智慧,给旅游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了解一个地方、记录旅行的方式还会有哪些改变?以往,去一个地方旅行,可能要打开地图查看地形,抑或是问问曾经去过的亲朋好友。如今各种丰富多样的载体,让你能够从多个角度认识一个陌生的地方。发发朋友圈,拍段小视频,这些过去难以想象的旅行记录方式,今天都已是家常便饭。

  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我们记录旅行还会有哪些新方式、新渠道?或许,只有时间才知道答案。

  旅游,最本质的内容是什么?旅游业在全球都被公认为朝阳产业、幸福产业,从行业属性来说,旅游也属于服务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当我们看到,国内越来越多的景区有了可供游客短暂休息的场所,越来越完善的旅游设施让人们的出游更加方便,我们有理由相信,旅游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关注人本身的需求,注重人在旅行中的体验。

  旅游的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发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旅游与个人幸福、社会进步息息相关。

  我们期待中国旅游的明天,向着更多的美好出发!

数读旅游70年
旅游,向着美好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