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台商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

——2019浙江·台湾周成果丰硕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4日   第 04 版)

  “浙江高质量发展态势的背后,有浙台交流合作的贡献,有广大台商台企的功劳。”近日举行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一番话,点出了台商台企对浙江发展的贡献。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办共同主办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多地开幕。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经贸、青年、文化、基层、农业等领域的交流活动。两岸嘉宾共叙同胞亲情,共话发展机遇。

  签约总额逾45亿美元

  经贸交流合作是历年浙江·台湾周活动的重头戏。在嘉兴专场活动的开幕式上,现场安排了6个超亿美元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总金额7.2亿美元。在宁波,宁波市奉化区政府与台湾禾统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台湾台晶电子有限公司等也签署了重大合作协议,共涉及6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本届合作周期间,浙江共签约项目32个,投资总额4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8%。

  浙江·台湾周活动中两地企业家的合作签约,只是浙台两地经贸交流的缩影。袁家军介绍,2018年浙江对台贸易额1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浙江实际利用台资15.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企业9669家,实际利用台资250亿美元。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符合两岸企业家共同期待。”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企业家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围绕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协同创新,打造共同市场,加快融合发展,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牢。

  “从多个方面看,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仍然是台胞台企扎根发展的最佳沃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说,台胞台企完全可以将大陆的经济体量、高质量发展水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叠加红利,与自身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在大陆实现更好发展。

  产业升级分享经验

  “台商在浙江投资发展环境优越、前景广阔,愿为浙台各领域的交流特别是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文创设计、影视传播、休闲旅游等服务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合作多做工作。”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他期待两地间继续真诚合作、共赢发展。

  今年的浙江·台湾周上,两岸嘉宾围绕产业升级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经验,许多重大签约项目也都集中于智能制造、电子科技、新能源等领域。

  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是本次活动宁波专场的一大亮点。两岸产业界的代表通过嘉宾致辞、主题演讲等多个议程,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探索建立甬台智能制造领域合作策略与平台。嘉宾们认为,大陆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台湾则在特定领域拥有高端技术和人才,优势互补,定能强强联合。

  在专题活动“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研讨会”上,两岸嘉宾为如何在嘉善县内打造长三角台商智造中心献计献策。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嘉善具有一定的制造业基础,设立长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可更好地整合优质台商资源,支持鼓励台商、台青、台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项目,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盛宴引人入胜

  9月17日下午,一场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联谊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池上楼举行,来自台湾南投县的24名台胞,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居民们共聚一堂,观看演出、同做月饼,增进同胞情谊。现场,古筝、京剧、琵琶、独唱、二胡演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时博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今天的许多节目和民俗体验都与传统文化有关,两岸文化系出一脉,希望今后两地能够多多交流。”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集集里里长许宗壹表示,参与体验这类民俗文化,容易让两岸同胞拉近距离,感知亲情。

  在洽谈经贸之余,参加浙江·台湾周的嘉宾也体验了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作为今年浙江·台湾合作周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摄影作品展汇集展出浙台两地66位中青年摄影人创作的411幅优秀摄影作品,包括专题摄影“乌镇的乡愁记忆”“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台湾摄影人作品”“浙江摄影人作品”4个部分。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台湾摄影人刘宪仁第一次在大陆参加摄影展。他说,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两岸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为两岸艺术创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也为两岸摄影人用影像记录时代、启迪心灵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国台办就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建交作出表态
台商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将举办系列国庆活动
香港在美举办“迈向亚洲首选香港”活动
北京世园会迎来“澳门日”
共商反“独”促统发展大计
《统一论坛》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召开
佩洛西,停止你的怂恿与鼓噪!
台湾广西图书展在台开幕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