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伟大成果 伟大创造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1日   第 02 版)

  70年前,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这一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

  70年后,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用两个“伟大”评价人民政协。一是“伟大成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二是“伟大创造”——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这两个“伟大”背后有制度自信。7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人民政协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两个“伟大”背后有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的伟大创造,是世界范围内没有先例的制度设计,它广泛汇聚了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作用。

  辉煌属于过去,未来重任在肩。9月20日的会议上,习近平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其中包括,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豪迈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面对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我们更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伟大成果 伟大创造
外交部:支持基里巴斯这一重要决定
国台办: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才是香港的自由和正义
《中英联合声明》没有条文订下实行“双普选”
责编:石 畅 韩维正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