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陶瓷小镇正青春

闫盛霆 仇慧清 徐光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0日   第 12 版)

  外国陶艺家在淄博制作陶艺作品。
  闫盛霆摄

  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已成为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吸引着海内外嘉宾的目光。

  徜徉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感受着沧桑与青春的多元化融合。在这里,古老的陶瓷艺术节焕发出的新意,不断刷新着我们对陶瓷的认知。如若用一句话来形容这里,“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再合适不过。它是“老旧”的,老厂房的红砖泥墙、锈迹斑斑的大型制陶机,一件件出土的文物,穿越古今,用沧桑与厚重讲述着属于它们的历史故事。它又是“焕新”的,大师工作室、兆霞陶瓷、魔法餐厅、水碾酒吧……曾经的废弃老工厂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前身是1954年建厂的淄博瓷厂。1982年,淄博瓷厂生产的鲁青瓷刻瓷文具荣获德国慕尼黑第34届手工艺品博览会金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陶瓷艺术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全国陶瓷业不景气,淄博瓷厂破产了,只剩下一片破旧的老厂房。如何让老工业企业焕发生机?在“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理念引导下,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曾经的窑炉变身为魔法餐厅,曾经的机房改造成复古酒吧,曾经的车间成了艺术家工作室……旅游经济、文创经济、会展经济多头并举,唤醒了这片老旧厂区的第二春。

  近年来,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立足陶瓷产业,不断地融合创新,实现由传统日用陶瓷生产加工到陶瓷文化旅游的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旅游+文化”的文旅大格局。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成为淄博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在陶博会期间,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开展了国际艺术交流、艺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向世人展示着:陶瓷小镇正青春。古老的陶瓷小镇正驶向美好的未来。

海外游客最爱北上广深
奥帆中心因“会”而美(行天下)
陶瓷小镇正青春
周子古镇 相如故里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