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中国味道——拉面

刘宇酌 (十七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0日   第 11 版)

  我承认,从小我就是一个非常固执的孩子。

  在我两岁的时候,家里有了新成员——我的妹妹,这让我很是生气。在妹妹刚回到家里的前3天,我拒绝吃任何东西,以此来表达我的强烈不满。看到我这样,父母非常担心。

  妈妈刚做了手术,只能躺在床上照顾妹妹。爸爸不停地给我做各种好吃的。他做中餐,从炒饭、炒面到排骨;做日本料理,从寿司到手卷;做印度食品,从咖喱鸡肉到咖喱角;他也去买麦当劳、肯德基……爸爸几乎把好吃的都放在了我面前。但是,我就是一口也不吃,同时不哭也不闹。

  第三天晚上,父亲在我面前放了一碗面。看着那飘在碗上的热气渐渐在房间里弥漫开来,那喷香的味道直直地钻进我的鼻子里……我终于没能拒绝,狼吞虎咽地吃下了那碗面。在喝汤时,热汤甚至刺痛了喉咙,我也毫不在意。吃完后,爸爸告诉我,它叫拉面。

  拉面一直是我最喜欢的食物。当我4岁的时候,第一次随妈妈回到中国。我和妈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到达广州,当时正是当地时间早上。我们入住酒店安顿下来后,妈妈带我来到楼下的餐厅。这是一个自助餐厅,一排排的冷食、热食琳琅满目。突然,我看见一个戴着高高的白色帽子的厨师,手上挥舞着一把细细长长的面条。我不由得停了下来,眼巴巴地看着他。厨师笑了,他把手里的一把面条,放进旁边的开水锅里,又随手递给了我一块面团。我无比兴奋地玩着面团,又无比期待地看着锅里的拉面。没多久,我就坐在餐桌旁边,吃上了热气腾腾的拉面,也让我记住了它的味道。

  在之后,我跟妈妈去看羊城八景。妈妈还带我吃各具特色的西关传统小吃。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体会到浓郁的中国味道。但是,我最爱吃的还是拉面。

  每天早上,我总是早早地把妈妈叫醒,这样就可以按时下楼吃早餐。在餐厅门口,总有服务员把我叫住,问我今天早餐是不是又要吃拉面,我总是兴奋地直点头。她们笑我不会用筷子,然后又总是喜欢考验我。没有办法,每次我只好先唱首英文歌,然后再急急地走进餐厅。

  在广州的两个星期,我每天早上都要吃拉面。一进酒店餐厅,我就乖乖地站在大厨师旁边,手里拿着他递给我的面团。再看他无比神奇地上下舞动着面团,变出一条条细细的面条,然后再魔术般地变成一碗香气扑鼻的拉面,放到我手里高高举起的托盘里。回到酒店房间,我曾无数次地尝试,上下挥动手中的面团,希望可以把手里的小小面团,变成一条条又细又长的拉面,但都没有成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长大了。虽然没有再回过中国,但是,4岁那年回中国的经历却印在了我的心里。我学会了做手工拉面,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地道。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会吃拉面,当我感到孤独的时候会吃拉面。最重要的是,当我感到心中有所渴望的时候,也会吃拉面。

  我记得跟妈妈到中国的所有情景,更记得妈妈告诉我,我是一个中国人,不管我身在哪里,我的根永远也不会变。

  拉面,已成为我回忆故乡的管道。它会不断地提醒我,我是一个中国人。

  (寄自南非)

“教中文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中国样本”走向海外
中国味道——拉面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