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9日   第 10 版)

  青岛跻身首批国家物流枢纽

  本报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青岛获批成为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将依托青岛港建设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此举将推动青岛在全国物流网络乃至世界物流体系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这对青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悉,在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中,东部地区10个,包括天津、上海、南京、金华(义乌)、临沂、广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深圳;中部地区5个,包括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西部地区7个,包括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南宁、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东北地区1个(营口)。这些国家物流枢纽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区域、类型分布相对均衡。

  

  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奠基

  本报电  9月16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奠基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该校区地处大珠山东侧,规划范围北起里岛路,南至宅科路,西起山川路,东至滨海沿线海军路,占地约28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约为0.8,容纳在校生总体规模2万人,预计2022年完成一期建设,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人。

  

  青岛海关出台28项自贸区服务措施

  本报电  9月11日,青岛海关出台5方面28项措施,全力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海关出台5个方面措施主要包括:发挥高地引领作用,推动综合保税区转型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拓展港航辐射功能,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履行海关职责,主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陈星华 朱光东)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刷新世界纪录

  本报电  近日,“以星上海”轮完船驶离青岛港码头。此次作业中,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出桥吊单机作业每小时43.8自然箱的世界纪录。此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已数次创下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上次于2018年12月31日打破单机平均效率世界纪录,达到43.23自然箱/小时。

  今年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先后完成流程、系统和设备优化40余项,堆场作业能力等多个作业指标得到大幅提升,为刷新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奠定基础。

  

  亚欧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本报电  9月11日,亚欧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以“坚持创新引领,开辟增长源泉”为主题,来自31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及工商界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外交部共同主办,青岛市政府、中国国际商会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聚焦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合作和智慧城市等各方关切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富有成果的讨论,丰富了亚欧会议合作内涵,为亚欧工商界更积极参与亚欧创新发展合作提供了指引。

  (除署名外均由熹  泉整理)

青岛商务:践行“惠民安商”初心
青岛邮轮母港发展势头强劲
资讯速递
青岛出台21条措施创新行政审批
在青岛体验德国风情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