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中国植物的力量(永宁阁随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9日   第 11 版)

  北京世园会的展期虽已近尾声,但这片土地向世人传递出的热情却愈加浓厚。植物馆是北京世园会的热门展馆,其中的主角——植物,吸引着来往游客的目光。

  最近几天,中国首部植物类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正在各大视频平台热播,该部纪录片由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发起拍摄,在荧幕上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植物呈现出来。

  这部纪录片用极具表现力的镜头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叙事方式,展现了中国植物的历史与文化,勾勒出中国植物的发展脉络,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园艺故事。

  中国植物对世界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我们不禁要问,中国植物何以影响世界?

  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植物有30多万种,其中有十分之一生长在中国。因此,无论是研究植物的发展演进,还是对植物的保护,中国都在其中拥有不可替代的角色。

  如此数量庞大的中国植物,也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影响了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生活。水稻是中国人最了解的农作物之一,千百年来,以水稻为主食,人们驯养水稻,让它变得更容易栽种,但同时,水稻其实也在驯养人们,为其创造更为适宜的生存空间。

  云南西双版纳的基诺人被称为吃茶的民族,从这个民族传承下来的生活习俗中,依然可以窥见茶树与人类的相遇。随着全球联系的日渐密切,茶叶作为一种饮品被更多人所认可,饮茶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

  中国植物,参与并记录了中国发展的历史,编织出了独特的华夏文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中国大地上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当北京世园会这样一场植物界的盛会落户中国,全世界的植物在此相聚的时候,当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时候,我们知道,这离不开中国植物的力量。

  中国植物,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福祉,也以各种形式造福了世界,让世界文明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在《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的总导演李成才看来:“我们的文明就是乡土文明,就是农耕的文明,就是植物塑造的中华文明。”

  来到北京世园会,其实是一次对中国植物的朝圣之旅,是一次世界文明的寻根之旅,是一次对自然的敬畏,更是一次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考。这,正是中国植物的魅力所在。

太姥山游思
中国植物的力量(永宁阁随笔)
喜看白琵鹭回泰来
宁城热水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