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大仪有大美

王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8日   第 12 版)

  草炉烧饼。
  大仪镇供图

  大仪地处仪征最北,苏皖两省交界处,东有邗江公道镇,西接天长秦栏镇,北与高邮天山、送桥毗邻,是仪征的人口大镇、工商业重镇,也是江苏省重点中心镇。大仪商业气息浓,人勤快,善于动脑筋,家庭电商起步较早,发展势头好,是江苏省首批电商示范镇。漫步大仪街头,时时被一种火热裹挟,这种火热,是一种发展的热情,一种待人的热忱。

  韩世忠,这个名字正气十足,有世代忠勇的意思。陕北汉子来到大仪,在没有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的宋代,怎么着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陕北高原,我看过之后,满脑子是黄土、高坡、宝塔,黄水汤汤。韩世忠自号清凉居士,是不是戎马岁月常年在外,思念家乡的清凉山?韩世忠是陕西绥德人,魁梧勇猛,英勇善战,故乡之外千万里的大仪,就是他的传说。

  公元1134年9月,金兵将领完颜兀术率40万金兵欲攻打滁州和承州(现高邮),再会师扬州渡江攻打临安(杭州)。韩世忠在此给金军以迎头痛击,金军惨败后残部北撤,南下灭宋计划受挫。宋高宗为褒奖韩世忠军兵,在战地举行盛大庆功仪式,大仪地名由此而来。

  今天,隔着七八百年的历史风云,冒着酷暑烈日,我们来拜会猛将韩世忠,顺便赶一次大仪集。

  小镇的蓬勃生机,别处难见。第一感觉人多,我们到时已过上午9时,乡下人习惯早起赶早市,本以为这时应该人少车好行,还是多,四乡八镇汇聚而来,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各式交通工具堵塞,走路都难,更别说开车。满眼摊点,琳琅商品,叫卖还价,人声鼎沸。高温挡不住的购买热情着实吓到了我。从两元一个的指甲剪到十几万元一辆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仪人都敢拖到集市上卖。真正的热闹是无法制造的,需要大众自发响应,参与其中。这番情形让人遥想当年韩世忠大捷庆功仪式的盛大热烈。

  商贸繁荣,由古至今,说明此地不薄,百姓不吝,绵延几百年的热烈,与当地人性格中的豪爽不无关系。生意场有俗语:三家擒钱五家用,言豁达,仗义疏财,不斤斤计较。事实也证明,生活中有深交的几个大仪人,大气、干脆,言而有信。一地有一地民风,一定也有一地的精气神。

  韩世忠大仪一战,不仅改了地名,也留下了得胜山——传说韩世忠取得大仪大捷后南返的小山头,具体哪一个,无人知晓。其实也没有多少知晓的意义。读书有精读和概读之分,处人有深交和浅交之别,大地上几度春草生,久远的人事,有时知其然即够,不必死磕。

  大仪的另一个传说,极具浪漫美感。《维扬志》记载,隋炀帝杨广曾下令在当时的大仪地域专门设征收萤火虫的萤苑。杨广晚上出游,几十斗萤火虫一起放飞,壮观美妙可想而知。巧的是,这个杨广也是陕西人,无论是隋朝的杨广,还是南宋的韩世忠,都在大仪做了大美之事。两个陕西男人,都与大仪结下交情。不是他们选择了大仪,而是大仪吸引了他们,一个竭尽皇家奢侈制造绮丽,一个尽呈武将忠勇驰骋沙场,刚柔并济,兼容并蓄,有情怀,也有格局,这就是真实的大仪。

  宋代的时候,江都县有三个建制镇,大仪是其中之一,扬州以西的政治中心,工商业十分兴盛。今天,大仪的发展势头,在仪征,在扬州,乃至江苏全省,丝毫让人不敢小觑。

  随着扬州综合物流园项目建成投用,传化柏泰公路港项目开工建设,华东商贸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金山玩具城一期建成、二期启动,大仪镇初步形成“一城一港两园”的发展格局,商贸物流业发展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大仪,这方热土,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能人名士与它结缘,再谱新曲。

大仪有大美
在路上认识克什克腾(行天下)
井冈山上古道幽
昭通城记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