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国援外医疗队捍卫生命之重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8日   第 08 版)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蒙古国开展天使之旅行动。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蒙古国开展天使之旅行动。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这张1968年的资料照片显示,中国医疗队在索马里阿弗戈依镇巡回医疗时,为索马里儿童治病。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2011年11月3日,在牙买加执行医疗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上,医务人员为当地患者实施手术。
  新华社发

  2019年1月19日至29日,中国“光明行”医疗队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的谢赫·扎伊德眼科医院开展医疗活动,为206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新华社发

  2018年10月12日,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当地学生挥动多中两国国旗欢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到访。
  江 山 摄 新华社发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不只让中国人受益,在与世界携手构筑人类健康屏障、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之路上,中国医务工作者也勇担重任。

  青蒿,其貌不扬,却是来自中国的“救命神草”,从其茎叶中提取的青蒿素可以有效治疗疟疾。自上世纪70年代青蒿素问世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所治愈的疟疾患者不计其数。

  今年6月,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其团队对外公布,青蒿素抗药性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团队同时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这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来讲,无疑又是一大喜讯。

  中国的医学成就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医疗人员在援外医疗所在地捍卫着生命之重。

  57年前,刚独立不久的阿尔及利亚百废待兴,医务人员亟缺。在向多国发出希望派遣医务人员援阿的请求后,第一个向阿尔及利亚伸出援手的是中国。而彼时,中国的经济正在艰难恢复中。

  选派优秀医生,援助非洲兄弟!1963年,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正式赴阿,从此唱响了中国医疗援外事业大爱无疆的壮美赞歌。

  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援外医疗队的义举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惧气候恶劣、病毒肆虐;不畏自然灾害、战火纷飞,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中国医务人员的身影。从柬埔寨到巴基斯坦,从津巴布韦到莫桑比克,从非洲屋脊到南美雨林……中国援外医疗队与死神争分夺秒,凭借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民众的敬爱,也收获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中国援外医疗队还“授人以渔”,帮助受援国培养医护卫生人才,彰显了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70年来,中国医务工作者不曾停歇,心中装着铮铮誓言,脚步迈向更远的世界。

  迎着困难与危险,一切都是为了托起生命之重。

中国援外医疗队捍卫生命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