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天柱“院坝会”议出乡村新气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7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金可文)近年来,贵州省天柱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大胆探索推行“村(居)民议事院坝会”,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服务水平。全县各村网格员负责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提交村民议事会领导小组梳理形成议案,再提交村党支部商定通过,再通过村民议事院坝会与群众达成一致意见,共同解决村民提出的土地流转、矛盾纠纷、产业发展等问题。

  渡马镇江东村有千年古银杏、千年古石林、万年天坑群等景观资源,但村容寨貌既脏又乱。通过村民议事院坝会,大家共同制定了保洁制度。此后,村民自觉维护村内卫生,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通过村民议事院坝会,蓝田镇东风村议出了百香果、白芨等产业全覆盖;渡马镇龙盘村议出了“矛盾不出村”的“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高酿镇地良村议出了民族风情浓郁的中国传统村落;凤城街道南康村议出了人人得分红“生态股”……截至目前,天柱县315个村召开村民议事院坝会3600多场,解决农村低保、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干部作风等意见、建议1万多条,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增加了村民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锐财经)
田野欢歌
上海集中签约42个外资项目
天柱“院坝会”议出乡村新气象
8000亿元降准资金如何惠及实体经济
校地“党建联盟”助农增收致富
“新疆日”
文化节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