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让彝绣搭乘时尚列车

本报记者 李晓宏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7日   第 11 版)

  身着彝绣的模特在走秀现场。

  当地时间9月11日晚上9时,“taoraytaorayX彝绣”跨界作品发布会在纽约曼哈顿的春天工作室压轴登场。20套缀饰“非遗”彝绣的潮牌新品,分别由一男一女模特同款不同配搭地演绎出40个活色生香的造型,绚丽的图案、流畅的剪裁,清新的色彩飘曳在T台上,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渲染着“传统遇见时尚”的主题,为“2020纽约春夏时装周”奏出最后的强音。

  “taoraytaoray品牌以前不做彩色刺绣,但我看了云南楚雄的彝族刺绣后被感动了。代代传承中,彝族的绣女们将胸中的丘壑山水、人生的重要场景,化为指尖的锦绣烟云。”谈起新作的创意缘起,设计师王陶百感交集。

  千百年来,被彝族绣女密针细线嵌入围腰、花鞋、头帕、育儿背带等日常服饰中的彝绣,记载着她们的婚丧嫁娶,解读着她们的乡风民俗、讲述着她们的情感生活,是彝族文化的一个鲜明标志。然而,这个古老的民间艺术瑰宝并未给它的传承者带来小康生活。作为一个扶贫项目,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旗下TOP100全球设计师联盟与云南楚雄彝族文化产业办公室合作,找到王陶品牌团队。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应当仅仅是摆在博物馆里、印在旅游纪念品上的一种文化记忆,它应当走进大众的生活中,融汇到时尚的潮流里,焕发时代生机。”没有深入接触彝绣前,王陶对彝绣的认识多停留在荷包、背篼等不常用的饰品上。当她走进楚雄、看到绣女的创作时,深切地体会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双重责任。在使命感驱使下,喜欢突破常规的王陶率团队大胆创新:改变传统技法的简单搬运,将彝绣的“型、色、花”掰开揉碎,融入时尚元素。体现“彝绣‘活在’彝族人一生所有的重要时刻”,将其与现代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服装单品相结合,如绣在T恤、卫衣、羽绒、牛仔、鞋子、腰带上等,让追崇时尚的年轻人把彝绣穿到日常生活中去,带俏时装销量。

  循着这个思路,千年彝绣“被时尚撞了一下腰”,taoraytaoray的云绣彝裳在世界的舞台上从容开辟出一番新天地。水洗蓝、卡其色、焦糖色的春夏新品上,彝绣中常见的鱼、凤凰等图腾及楚雄地区形态万千的花卉,绽放出清新美丽的表情,彰显着“无国界、无年龄、无职业、无性别”的品牌主张。

  “这些服装男女通穿,牛仔系列中,一半多的彝绣是楚雄绣女的手工,少部分用了机绣。”王陶介绍说,“参与面试环节的上百名男女模特来自世界各地,代表着时尚前沿的审美人群,她们民族各异、信仰有别、肤色不同,但对我们的彝绣服装表现出的那种喜欢、赞赏和穿上它感觉很酷的神情,让我看到这个新品将要流行的趋势。”而新品发布会结束时的如潮掌声和美国时尚界人士涌向后台向设计师祝贺的热烈场景,佐证了王陶预判的准确。

  “以穿衣投票”,是“taoraytaorayX彝绣”新品打动世界年轻消费者的又一注脚。日前,湖南卫视《歌手》节目中,一名拥有保加利亚和俄罗斯双国籍、被中国观众昵称为小K(本命Kristian kostov)的歌手,看上taoraytaoray彝绣新品,选择它参加央视一个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的节目。录制结束后,他联系王陶,希望能留下这件彝绣服装,“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它”。

  “王陶的成功,在于她直面‘非遗’大众化、普及化的世界需求,让彝绣搭乘时尚列车走向国际。这不仅需要设计师的文化责任,也需要设计师的专业素养。”谈起选择王陶设计团队合作的原因,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表示。

  “将民族文化转化为时代财富,不仅有助于文化遗产的发扬光大,也将加快当地民众的脱贫步伐。”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彝族有个流传了1350多年的赛装节,在那个舞台初绽瑰丽的彝绣,是彝族妇女从小就会的手艺。目前,楚雄州7万多名绣女、400多家绣厂,年均1.5亿元产值,产业规模和实力仍较弱小。王陶的跨界设计作品如同一条“渡船”——让纽约遇见楚雄,让传统牵手时尚,将民族文化蕴藏的魅力转换为可观的经济潜力,或将带动山区绣女走出一条致富路。

欧盟要在拉美加大话语权(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让彝绣搭乘时尚列车
安倍政府修宪变容易了吗?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