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认知20世纪价值需要这个“缓冲地带”(观天下)

齐 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20世纪波澜壮阔,20世纪又距离我们太近。

  本来,我们已习惯于保留或呵护那些珍稀的更久远记忆;那身边的日常就算了吧别再添乱,别阻挡我们重新规划生活的步伐——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态度和心境。

  但“现在”也将是历史。纵观20世纪,人类文明在工业化进程中发生着重要变化。生活在20世纪、21世纪的我们,足以值得骄傲:视野远远超越前人;对于人类历史、聚落风貌和真实延续的认知与需求变得尤为强烈并借助建筑载体表达得丰富多彩。

  那20世纪,能留下多少建筑遗产?

  社会共识经常“后知后觉”。20世纪价值都意味着什么?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决定遗产命运的人们所理解和接受。这时,“20世纪建筑遗产”实际上建立了等待价值达成共识的“缓冲地带”:在拆与不拆、管与不管之间留下了讨论和等待的空间,留下找到方法的机会。这才是献身于这一遗产保护工作的设计师和建筑师最现实价值之所在。

  但是只有勇气和智慧,还不一定够用。信息负荷过载的当代社会中,活跃者胜出。尤其当那些权重更高、更知名的遗产类型出现时,默默无闻必会受到“挤压”。于是,“20世纪能留下多少建筑遗产”?建筑师们肯定无法仅靠自身专业知识就能回答和找到完美解决的方案。

20世纪 能留下多少建筑遗产
认知20世纪价值需要这个“缓冲地带”(观天下)
多种文保和遗产形式出现“挤压”现象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