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共度中秋 同庆团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8 版)

  在江苏省镇江市,来自巴基斯坦、加纳等国的江苏大学留学生走进镇江金山街道润州山路社区,与居民一起做月饼、品月饼,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共庆中秋佳节。图为留学生与社区居民一起与制作的月饼“合影”。
  石玉成摄(影像中国)

  刚刚转场到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秋草场的布斯屯格牧场乌兰哈德村牧民们与和布克赛尔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欢聚一堂,共度中秋。 图为和布克赛尔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与牧民共同动手制作创意月饼。
  何承强摄(人民视觉)

  安徽省合肥市杏花村街道灵璧路社区开展“亲子浮雕画 快乐迎中秋”活动,小朋友们在社区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制作黏土浮雕画,学习中秋节日文化。
  葛传红摄(人民视觉)

  中秋节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的老字号月饼店加紧赶制手工月饼,供应节庆市场。
  房德华摄(人民视觉)

  在上海,鲜肉月饼更受市民青睐。中秋节前,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几家老字号食品店,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在门外排起长队。
  周东潮摄(人民视觉)

  今年9月10日是教师节,距中秋节只有3天。扬州大学附属西郡幼儿园开展“小手做月饼 童心谢师恩”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尊敬老师和懂得感恩的美好品德。图为孩子们在展示自己动手制作的月饼。
  孟德龙摄(人民视觉)

  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

  作为寄托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美好愿望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自古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的民俗。正因如此,一年月圆十二度,总是中秋最美。

  中秋节前,各地生产月饼的糕点企业、月饼店加紧赶制月饼,供应节日市场。不少人还选择在这个中秋节亲手制作月饼:孩子们不忘师恩,将自己制作的月饼送给老师,表达真挚的节日祝福;社区里的老老少少欢聚一堂,为中秋佳节的到来做着精心准备;外国留学生走进街道社区,和居民们一起做起了月饼,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这一天,赏明月、吃月饼,月圆人更圆;即便远在天涯海角,人们也不忘遥祝“千里共婵娟”。

共度中秋 同庆团圆
责编:石 畅 张鹏禹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