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2000多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呼吁有关国家尽快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古特雷斯当天在联合国大会“纪念禁止核试验国际日”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言说,人类在过去70年共进行了2000多次核试验,破坏了世界各地的自然环境,对当地居民造成了可怕后果。

  他表示,尽管《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得到最广泛支持的多边条约之一,但是因为一些拥有核技术能力的国家仍未签署或批准,这一条约至今未正式生效。

  古特雷斯说,在21世纪的今天,核试验是不可接受的。而阻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同样也是不可接受的。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6年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并于当年9月24日开放签署。中国是最早签署该条约的国家之一。

  第3任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已在他的要求下辞职。博尔顿是特朗普任内离职的第三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特朗普当天中午在社交媒体上公布这一消息时说,他9日晚告知博尔顿“白宫不再需要他的服务”,后者10日上午递交了辞呈。特朗普说,他和政府中其他人一样对博尔顿的很多建议“非常不赞同”。他同时对博尔顿的服务表示感谢。

  特朗普表示,他将于下周宣布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

  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府,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他于2018年4月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上任后在伊核、阿富汗和朝核等问题上均表现出强硬姿态。

  两枚

  韩国军方10日称,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试射两枚短程发射体。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朝鲜于当天早晨6时53分和7时12分先后两次,由平安南道价川一带试射发射体,两枚发射体最大射程均可达到大约330公里。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尚未披露飞行高度及速度等有关朝方发射体的更多信息,称韩美正在进一步分析发射体具体类型。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表示,韩国军方正密切关注局势并保持警戒态势,敦促朝方立即停止加剧半岛紧张氛围的行为。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会当天紧急召开会议,会议重新审视了朝鲜半岛整体安全形势,并对朝方发射活动深表忧虑。

  据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当天表示,朝方愿在9月下旬与美方举行朝美工作磋商。她同时敦促美方拿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朝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31人

  伊拉克卫生部10日说,伊南部城市卡尔巴拉当天举行阿舒拉节纪念活动时发生踩踏事件,已造成31人死亡,约100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

  卡尔巴拉是伊拉克什叶派重要城市。当天,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涌入位于卡尔巴拉市中心的侯赛因清真寺,在清真寺门口发生严重踩踏。

  阿舒拉节是伊拉克重要宗教节日。这一天,许多什叶派穆斯林都会前往卡尔巴拉侯赛因清真寺参加纪念活动。

国际时讯
“世纪协议”恐怕要“胎死腹中”(环球热点)
失利并未打击印度探月雄心
纪念中马建交纪录片亮相北大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