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中秋团圆日 天涯共此时

叶 子 崔啸行 杜子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2 版)

  9月13日,2019年“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卢沟晓月 中华圆梦”中秋文艺演出在北京园博园倾情上演,演出中以“月”为主题的节目传递出家国团圆、国富民强的中秋祝福。图为演员正在表演歌舞诵读《又见嫦娥》。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多彩活动,点亮中秋。图为浙江宁波月湖西广场举行赏灯猜谜活动。
  沙燚杉摄(人民视觉)

  9月13日晚,山东台儿庄古城景区推出“火龙闹中秋”非遗表演。
  高启民摄(人民视觉)

  “妈妈你看,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在北京民俗博物馆,8岁的王佳乐接过大厨手中的月饼模子,“乒乒乓乓”地在铁砧板上砸起来。几秒钟的工夫,一块印有“福”字的月饼成功制成。北京民俗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朱羿告诉笔者,除了做月饼、描兔爷,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表演,身着传统服饰的佳人将上演“天上宫阙”及“人间欢喜”两幕场景,为中秋节营造出满满的仪式感。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9月13日是今年的中秋节,一夜乡心九州同,全球华人庆佳节。

  

  ■ 千里寄相思

  “在澳大利亚,逢年过节,我们中国人会邀请关系好的外国朋友一起吃饭,庆祝节日,给他们介绍中国的传统习俗,让他们品尝中国菜。”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刘莹琦表示,中秋前后,悉尼唐人街张灯结彩,各家华人超市早早把月饼摆放在醒目的位置,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在马来西亚留学的张柯,每年中秋节都会请同学们聚餐、喝茶、赏月,他还会告诉外国同学:月饼形状是圆形,有“阖家团圆、幸福安康”之意。

  德国人托马斯的妻子邹俊芳是一位华人,托马斯也因妻子的缘故爱上了中秋节。邹俊芳说,每年的中秋节,她都会从华人面点师那里定制月饼,分给亲戚朋友一起品尝。托马斯尤其喜欢吃月饼,他说:“我了解到中国人中秋节吃月饼的原因,我知道了嫦娥的故事,还有桂花树、吴刚,甚至知道了广寒宫。”

  ■ 人间好时节

  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千盏。刚入学的研究生高一帆要在香港度过他今年的中秋节。他告诉笔者,小区物业提前一个礼拜就布置好了嫦娥奔月的灯景,还有猜灯谜的活动,“晚上灯光亮起后非常美,节日氛围特别浓郁。”

  佳节至,特有的中秋“摆塔”民俗再现福州裴仙宫,吸引民众前来观赏、祈福。供桌上,乌塔、白塔遥遥相望,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福、禄、寿及“八仙”形象栩栩如生。福州市民陈女士,时不时用手机拍摄展示区内丰富多彩的“摆塔”陈列品。“很难得,又回到儿时过中秋节的时光,勾起许多回忆;我要把这些‘摆塔’习俗照片带给家中小孙子看,将传统习俗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今年,受光照和气温的影响,颐和园在中秋期间迎来桂花的最佳观赏期。北京市民张翔家住附近,9月12日“颐和秋韵”桂花展开幕当天,他和家人便前来观看。百年古桂,傍晚的香气尤为浓郁,让他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 传承谱新篇

  传统与创新的碰撞,正让中秋变得更有意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建中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丰富的文创产品,有助于年轻人对中秋文化形成认同,增加节日氛围;多彩的活动,将科技融入中秋习俗,让人们既享受中秋文化,又体味温馨快乐。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梅联华认为,“传统节日不是越土越好,也不是越古越好,应该融入更多的现代气息。中秋节也可以加入时尚的元素,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对笔者说,尤值一提的是,最迟在南宋末年,中秋节的团圆内涵已从一人的悲欢离合上升到国家层面,刘辰翁《水调歌头》云:“看取横江皓彩,犹似沈河白璧,光气彻天浮。举首快哉去,灯火见神州。”就承载着对收复故国的渴望。而如今,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期盼之情,亦寄托于中秋明月,包蕴于中秋团圆的内涵之中。

中秋团圆日 天涯共此时
中国对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实施加征关税排除
林郑月娥六项房屋新政均到位
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规模破3亿
丰收秋色美如画
专利是这样“炼成”的
人社系统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民建中央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
“云绣彝裳”走秀纽约助力楚雄脱贫
责编:石 畅 高 乔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