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及其”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来自新疆、河北、河南等地30多个艺术院团的中青年演员们,在为时一个月的培训期间,将聆听戏剧名家主讲的两场‘角色创造表演课’,及其代表作的观摩课。”请问其中的“及其”用得是否妥当?谢谢!

  河南读者 李长河

  

李长河读者:

  “及其”是“和他(他们)的”或“和它(它们)的”的意思。例如:

  (1)职工及其家属都来了。

  (2)我今天讲句子的主要成分及其语法功能。

  (3)专家在长白山天池及其附近进行地震检测。

  (4)谢淑华及其家人一行来到了首尔艺术高中。

  (5)有关方面表示,将对该整形医院及其负责人采取果断措施。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及其”中的“其”指“及其”前的人或事物。需要注意的是,“及其”之前一般不停顿,不加逗号。

  您提到的“将聆听戏剧名家主讲的两场‘角色创造表演课’,及其代表作”的说法是不妥当的,因为“代表作”前的人是指“戏剧名家”,显然不是“角色创造表演课”。应改成“将聆听戏剧名家主讲的两场‘角色创造表演课’及他的代表作的观摩课”等。

  另外,把“及”误写成“及其”的情况比较多见。例如:“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这位作家的作品及其生平事迹。”其中的“及其”宜改写成“及”。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利比里亚习俗(礼仪漫谈)
回国后的见闻与感悟(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6))
让巴西人认识全新的中国(海外纪闻)
请远离非法婚介机构(领事服务)
“及其”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