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公众开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1 版)

  香山革命纪念馆外景。
  任 超摄(新华社发)

  游人在双清别墅内的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参观。
  任 超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  勇)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纪念地今天正式对公众开放,上午9时迎来第一批观众。

  香山革命纪念地包含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两个部分。香山革命旧址由双清别墅、来青轩、双清东侧平房、思亲舍、多云亭、小白楼、丽瞩楼、镇芳楼和镇南房组成。“以前只有双清别墅对外开放,通过此次修缮,实现了8处革命旧址首次全部向社会开放。”香山公园党委书记孙齐炜介绍说。

  新建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通过800多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把人们带回那段激荡人心的岁月。开国大典时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两个大红灯笼、使用过的10门礼炮,成为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赶赴北平,25日进驻香山。作为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香山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

“不到中国,就不知道中国的美和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世界眼中的新中国)
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公众开放
70年:初心的力量(辉煌中国·力量篇②望海楼·辉煌中国·力量篇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