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港人应发出反暴力护法治最强音(香江观察)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3日   第 04 版)

  自香港陷入暴乱以来,戾气滋长的乱港分子不断升级暴力,肆意煽动和发泄仇恨。他们处心积虑美化暴力,标榜“违法达义”,以“反修例”为幌子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随后得寸进尺、变本加厉,肆意践踏法治,恶意破坏社会秩序。其气焰嚣张、行径恶劣,令人发指。

  不信且看。乱港分子屡屡包围和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和警察总部,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在挑战管治权威的同时,又恶意损毁公共设施,阻断交通命脉,让昔日平静的街道陷入火海,使香港陷入动荡,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守护家园的善良市民滥施暴力,露出恐怖主义的獠牙。

  就在上周末,乱港分子再次挑战禁制令瘫痪机场的企图未得逞后,又转往旺角警署搞破坏。油尖旺地区多次沦为激进示威者攻击警队、制造冲突的“战场”。部分港铁车站受到“疯狂式”破坏,每天服务数百万人次的城市交通命脉,变得伤痕累累。香港市民正常出行受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权利被野蛮剥夺,他们直言乱局让人每天“提心吊胆”。

  暴徒的违法行径让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认识到,必须齐心协力遏制暴力,否则社会将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如今特区政府顺应止暴制乱主流民意,充满诚意和善意地提出对话,但不得人心的乱港分子愈发铤而走险,炮制弥天大谎妄图继续绑架民众。他们无中生有栽赃抹黑,一会儿咬定“爆眼女”为警方所伤,一会儿扬言港铁太子站执法行动致人死亡,还假模假样地聚集地铁站出入口“拜祭悼念”,并穷凶极恶地向警方发起所谓的“报复”,不断为暴力煽风点火。

  广大香港市民要擦亮眼睛,切勿被谣言所惑。只要冷静分析,不难发现乱港分子谣言的虚妄。既然言之凿凿,为何拿不出证据,却动辄诉诸暴力恐吓,不给人调查审视的机会?“爆眼女”为何不敢报案和见人,拒绝让其医疗报告见光?信口捏造“死亡”人数,为何全然不见“死者”及其亲属信息?

  乱港分子以恶毒谎言撕裂社会,更为自己加码催化暴力找借口。这种言行,既危害民众,更让人看清他们的卑鄙猖狂。君不见,虽港铁车站在墙上、指示牌旁、显示屏下方等多处显眼位置,均张贴有香港高等法院颁发的临时禁制令,但乱港分子公然藐视践踏法律,不仅大肆损毁站内基础设施,丧心病狂地威胁行车安全,甚至向手无寸铁的无辜市民发起攻击。

  连续数月的暴力冲击,已对香港社会造成严重伤害,止暴制乱仍是当务之急。民众连最基本的安居乐业都成奢望,出趟门都有被暴徒伤害之虞。基层从业者生计受损,甚至沦为“零收入”群体。世界知名主题公园惨变“无人乐园”、香港企业信心跌至历史最低、经济恐将陷入衰退、国际形象备受打击……

  香港必须尽快止暴制乱,否则后果将更严重。爱港护港的市民要勇敢站出来,坚定地对暴力说“不”,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果断执法。任何借口都无法美化暴力犯罪,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应受社会谴责,任何人胆敢以身试法都不要妄想逃脱法律制裁。

  乱港分子之所以肆无忌惮,是他们妄想有人撑腰、法不责众。只有坚决与暴徒“割席”,才能击碎其自我美化的幻梦,避免香港被其推入动荡与衰退的深渊。要想免于对暴力的恐惧,重新拥有正常生活的权利,香港市民应以铮铮铁骨,发出坚挺止暴制乱的最强音。

团结澳门社会 融入国家大局
部分自诩的香港“自由斗士”伪善且使用双重标准
香港各界对何超琼在联合国人权会议的发言予以积极评价
香港妇女代表谴责香港暴力示威者
港人应发出反暴力护法治最强音(香江观察)
首次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在港举行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