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圆满落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日前,为期两天的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一个东亚海博会展”共七个板块组成,以“交流互鉴,开放融通”为主题,旨在深化平台合作机制,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构建东亚海洋命运共同体,吸引了海内外400余位嘉宾参会探讨。该论坛的举办是山东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促进了青岛海洋领域的开放合作,成为青岛推动陆海内外联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本次论坛的主论坛展开了以“融通海洋梦·互联新思路——东亚海洋合作之‘青岛声音’”为主题的“部长级对话”,围绕百年发展变局、港口国际合作、海洋金融合作、东亚海域合作、振兴船舶海工等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平行分论坛分别开展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国际海洋渔业发展、东亚海洋环境合作、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五个主题的交流和对话。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以“制度创新与海洋经济”为主题,在山东省成功获批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邀请自贸试验区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及有关机构,就“自贸区的改革探索、发展路径、法制建设、海洋特色建设”等课题深入探讨,为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期间发布4份报告,包括《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19)》《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报告2019》《东亚港口(集装箱)运输年度发展报告(2019年)》《中国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行动报告》。

  与此同时,论坛成立了3个协调机构,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岛)自由贸易战略研究院、自贸50人论坛研究院、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合作联络办公室。论坛期间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包括交通部水运科学院与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智库签署合作等在内的10个项目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总投资373亿元。

  本届论坛首次举办“东亚海博会”。作为论坛的重要板块和唯一展会,“东亚海博会”由往届大众综合商品展上升到专业品牌博览会,聚焦“蓝色·海洋·科技”,展览规模和参展国家、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海博会汇集了西门子、华为、京东、三一重工等62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参展观众累计突破13万人次,专业观众达到三分之一;组织了210个国内外团组观展采购,达成意向成交额近20亿元。

  据悉,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优先推进项目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推进项目。自2016年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年度论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范围内53个国家和地区的820余位嘉宾及近千家企业参加,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杨  瑶)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圆满落幕
青岛: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资讯速递
青岛打造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