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再“专业”的谎言还是谎言(香江观察)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04 版)

  西方主流媒体向来自诩“客观公正”和“用事实说话”,但他们近期对香港的报道,只暴露了企图用所谓专业手法掩盖偏颇立场的丑态。香港局势之所以演变成今天的复杂混乱,跟一些西方媒体利用话语霸权颠倒黑白煽风点火脱不了干系。

  上月底,香港警方将作假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抓了一个现行。此前,CNN刊登了一篇题为《警方用汽油弹对抗香港示威者》的文章,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一段宣称是警方在向“示威者”投掷汽油弹的视频。香港警方拿出有力证据显示,该视频经过恶意修改,事实是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但凡稍对香港有所了解的人都应该想到,警方向示威者扔汽油弹完全不合常理,但CNN竟然就这么采信了假视频且不经求证就发稿,要么是本来就先入为主有偏见,要么是假装被骗顺水推舟。

  我们有理由怀疑,如此不负责任的报道是西方舆论战的一部分,意图就是延续香港之乱。

  西方媒体所谓“用事实说话”的障眼法,说穿了其实很简单:选择1%的事实还是选择另外的99%,可制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报道。在香港报道中,《纽约时报》就充分展示了选择性报道的“娴熟技巧”。比如,当警方和特区政府被蒙面暴徒袭击时,《纽约时报》的记者仿佛不在现场;而在警方被迫使用催泪瓦斯,暴徒们被刺激流泪的时候,《纽约时报》迅速把暴徒们“弱者”的形象发布到网上,并以此作为警方“施暴”的证据。

  不论如何掩饰,这些西方媒体的立场其实再明显不过。3个月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系列失实报道和荒谬言论,为反中祸港头目黎智英洗白,替“港独”激进分子黄之锋等张目,并以恶毒言辞攻击中国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CNN最近居然给参与香港暴力活动的人发布了一份“穿衣指南”,详细列出了参与暴力活动的必备物品,例如用于隐藏身份的黑色T恤、护目镜、防毒面具,告诉他们如何穿戴才能“安全”。

  撇开思维僵化的老牌西方媒体不说,脸书、推特等西方新媒体会不会遵守它们自诩的“技术中立”?最近有一位香港警嫂在内地的微博上发文表示,她很担心孩子的安全,但在脸书上发言或者开专页都会被删除,而且个人资料也有外泄风险,在香港求助无门,所以来微博上告诉大家她的情况。呜呼,只许某一立场的人发声,意见不同就封号删贴,这就是西方媒体天天挂在嘴上的“言论自由”?

  警嫂的遭遇不是个例,不少证据显示,推特对力挺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的言论和账号一样是“删无赦”,对持反对立场的账号却“爱护有加”。有调查发现,自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推特上至少有数百个长期休眠的僵尸账号突然复活,共同对特定媒体用户高频度持续性推送“反修例”信息,其中有200余个账号平均每5秒就会转发1条“反修例”推文。来自牛津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用简体中文在推特上发布的“港独”及反华信息中,大量存在机器人发帖的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香港的示威者在“支持民主”,却在8月底英国发生大规模游行时,称本国抗议人士为“背叛者”。标榜“自由民主”的部分西方政客和标榜“客观公正”的部分西方媒体,在香港问题上表现出如出一辙的双重标准。说到底,他们的核心价值只有一条,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是,谎言重复千遍依旧是谎言,即使挂着专业的羊头,也难以遮掩其卖狗肉的伪善本质!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两岸同胞要交流合作的民意阻挡不了
立即缩回伸向香港黑手
美方政客的纵容支持使乱港分子有恃无恐
再“专业”的谎言还是谎言(香江观察)
香港妇女代表强烈谴责香港暴徒的暴力违法行为
澳门举办内地与港澳地区知识产权研讨会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