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华人珠宝设计师陈晓曦:

做珠宝就是“做自己”

刘雅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1日   第 12 版)

  初见陈晓曦,是在伦敦新设计周上。这里集合着许多在首饰、面料、家居等方面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陈晓曦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珠宝设计师,也入围了此次新设计师周。从展位安装、展品陈列,到与媒体、买手们接洽,与同行的交流切磋,她忙碌着,也快乐着。

  从金融分析师到珠宝设计师

  陈晓曦十多年前来到英国读研、工作,原本是一名金融分析师。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晓曦报了英国珠宝学院的一期珠宝设计入门课程。她本来以为这不过是一个串串珠子,做做简单手工活的课程,殊不知这堂课改变了她之后的人生轨迹。

  “我完全停不下来。”陈晓曦说,“我从零开始学起,一点一点让自己的技能性达到一个过硬的水准,为之后做更好的设计打下基础。”

  陈晓曦在英国珠宝学院学习了4年。她介绍说:“其实只需要学一个学期,就能做出简单的小首饰。有时候我会根据自己今天的穿着打扮,在工作室里敲敲打打做出一个小件首饰来,佩戴在身上。”

  现在,陈晓曦的主职是珠宝鉴定师,业余时间做珠宝设计师。最近几年,陈晓曦获得了一些专业奖项,这是业界对她专业能力的认可。2017年,陈晓曦获得了英国追寻魅力珠宝设计大赛最高品质奖、英国珠宝学院年度最佳作品奖。2018年,她又获得有“珠宝界奥斯卡”之称的英国金匠精工艺与设计年度大赛银奖。面对荣誉,陈晓曦自谦“才刚刚入行”,她始终把自己看成“设计者”和“学习者”,踏实前行。

  用珠宝呈现自我

  为什么会放弃收入稳定的金融工作,选择看似前途未卜的设计师工作?陈晓曦的回答是:“在做金融分析方面的工作时,我主要做一些利润损失的相关报告,没有真正‘做自己’的感觉。对我来说,从事珠宝设计是‘做自己’的一种方式。”

  陈晓曦说:“每个珠宝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习惯,没有固定流程来规定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每件珠宝都体现了一名设计师的个人逻辑。”有时候,完成一件作品要花费不少时间,从想法到设计,再到做模型、最终成品,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

  陈晓曦在新设计周展上陈列的“山与水”系列作品,就是一个耗工耗时的作品。她对细节的要求很高,单单是抛光一道工序就要花费很多时间。有人建议她改做磨砂,不仅节省时间,款式还时髦。她尝试后发现,磨砂做法不能呈现她想表达的细腻情感,因此她依旧选择将这些作品细细抛光,保持其完整性。

  灵感源于生活

  在陈晓曦看来,先学好技巧,再探究珠宝设计,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我自身的经历为我的设计提供了许多启发。”

  她的Valuing Amber系列作品呈现出的是她在云南旅行的经历。“我们在山山水水的美丽环境中,大概开了12个小时的车。配合当时我的状态,这个作品的主题是呈现不同状态的流线,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山和水。”

  有的人将旅途写成文字,画成画,拍成照片,或记录成短视频,陈晓曦的方式是做成珠宝,定格某个珍贵瞬间。

  另一款戒指作品“Tied the Precious Moment ”则是源于她小时候与爷爷的生活片段。“爷爷有一个特别古老的月饼盒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图章、印章。我挑选了爷爷的两个印章,把它们重新雕刻出来。对我来说,这个戒指蕴藏着中国文化,又寄托着我对爷爷的情感。”

  (来源:中国侨网)

侨情乡讯
凝聚侨爱 震后新生(侨界关注)
做珠宝就是“做自己”
“大国芬芳”绽放欧洲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