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70年,五代人,一片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100岁的姚武臣老人(右)与儿子姚甲礼在管理山林。(1996年2月拍摄)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游人在参观当年深山中的姚家植树造林居住的土屋。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今年,姚祖元(右一)与家人一起栽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树。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姚祖元在向参观者介绍1950年曾祖父姚武臣栽下的树,该树树围已近2米。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今日留坝。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留坝县紫柏山风光。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姚家五代人历时70年深耕秦岭,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姚家植树护林的故事始于姚武臣。20世纪30年代,姚武臣在留坝安家落户时,秦岭山中满目荒凉,难寻绿意。

  1949年新中国成立,留坝县召开大会号召山民植树造林,姚武臣积极响应。

  从此,植树造林成了姚家最神圣的事业。姚家第二代植树人姚甲礼从小就秋冬刨坑、春季种树,前沟后梁的千余亩山坡上,处处都是他的足迹。

  1999年,姚家将管护林地的面积扩大到5900亩,全家老少都投身到植树的队伍中。2002年10月,107岁的姚武臣老人临终前,交代后辈们要爱护好山上的每一棵树木。

  在当地政府鼓励下,姚家第三代植树人姚辉林不仅学会了林地间种植西洋参技术,还带领墩墩石村民种植西洋参。

  出生于1986年的姚祖元,牵头先后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土鸡养殖等合作社,依靠祖祖辈辈栽种的林海,带头入股、发展林下经济。

  长辈们的身体力行,让上小学的姚家第五代姚楚毅、姚楚鑫感同身受,他们与长辈们一起穿行于秦岭山谷,种树护林,讲起山里的故事,也是津津乐道。

  姚家五代人矢志不渝,深耕林海,是留坝百姓绿化秦岭的一个缩影。2001年到2018年,留坝县完成公益林建设18.6万亩,完成退耕还林14.9万亩。在长期探索中,留坝县形成了“林下种药材、林间养家禽,林上摘干果、林中做旅游”的发展思路,生态和经济双丰收。

  目前,留坝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91.23%,空气、地表水等多项指标达到国家I类标准,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县。

  撰稿:陶 明

70年,五代人,一片绿
坚守才有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