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数说开放70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0日   第 08 版)

  中联重科塔机助建的阿斯塔纳世博会哈萨克斯坦国家馆。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一角。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在首届进博会上,一位来自伊朗的参展商(左)向参观者介绍波斯地毯。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货物贸易全球第一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货物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8.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亿美元。

  ●截至2019年5月,中国已与25个经济体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未来也将继续积极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利用外资稳步增长

  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0725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1492亿美元。

  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规模为1983年的151倍,年均增长15.4%。中国已连续27年成为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

  对外投资快速扩展

  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9万亿美元,由2002年的全球第25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3位,流量由第26位跃升至第2位。

数说开放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