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0 版)

  图一:在今年4月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参观者在了解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模型。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图二:6月12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首条由湖南直飞非洲大陆的定期航线开通。图为在肯尼亚内罗毕拍摄的首航欢迎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吕 帅摄

  中国发布首部核安全白皮书(图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中国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中国的核安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会上介绍称,《中国的核安全》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

  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始终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事业,不断推动核安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核安全之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3日报道 

  

  中非航空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图二)

  在非洲,能源、水、道路和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向来是中国离岸投资的主要对象。近年来,民用机场也被纳入其中。中国在国内机场规划、融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对非洲大有裨益。2017年报告显示,在非洲机场77个建设及有关项目中,中国与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和赞比亚的项目有关,约占这些机场投资总额的1/4至1/3。

  到2035年,全球旅客增长最快的10个民航市场中有8个将来自非洲。多数非洲国家需要来自海外的融资和工程经验。现在,中国有关机场发展的咨询、融资、建设和管理项目在非洲蓬勃发展。

  ——据南非开普敦大学网站9月2日文章

  

  中国无惧贸易持久战

  虽然本周中国商品受到新一轮关税的打击,中国经济却出现反弹迹象,这能够帮助抵消美国政府不断加剧的对华贸易战的影响。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力回升至5个月来的最高点,这是中国领导层采取一系列刺激性措施,以期抵消华盛顿一系列加征关税举动的影响的结果。最新的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8月达到50.4,而7月为49.9。这是该指数数月来的最高读数,重返荣枯线上方。在基础设施支出等刺激性措施的支持下,8月份的这一数据也高于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所预测的49.8。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日报道

  

  长期投资依然青睐中国

  很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未来仍然可期。美国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景顺投资公司近来就“未来3年各国市场魅力值”对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进行了调查,在10分制的评价体系中,10分为最高,0分为最低,其中得分最高的美国是7.8分,亚洲的印度和中国分别得分6.6和6.1。美国的得分与两年前相比下降了0.2分,中国则上升了0.9分,增幅不仅超过印度,而且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该结果是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正面预期。从中长期来看,外资依然有继续加强对华投资的倾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日报道

中国市场缘何有巨大吸引力?(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