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70年,惟创新者强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5 版)

  左上图:长征运载火箭飞天。
  中间图: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右上图: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升起的蘑菇云。
  新华社发

  如果说新中国70年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经典剧目,那么科技创新就是一条贯穿全剧的“红线”;如果说新中国70年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壮丽史诗,那么科技创新就是最令人振奋的诗行;如果说新中国70年是一首雄浑的交响曲,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大提琴上流淌的激越旋律。

  历经70载,数代人接续奋斗,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际社会在阅读中国、倾听中国,以期发现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而科技创新无疑是阐释中国奇迹的一个重要维度。

  新中国诞生之时,百废待兴,科技基础极其薄弱,很多领域甚至是一片空白。在艰难的条件下,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在极短时间内成立,随后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制定了国家首个科技发展长远规划,一大批科技创新成就由此诞生:中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试制成功、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成功、第一枚自主研制的运载火箭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家发现了反西格玛负超子、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首次发现治疗疟疾的特效药青蒿素。这些都是光耀人类科技发展史的杰出成就。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中国在量子科学、铁基超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高技术领域捷报频传: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交会翱翔;北斗服务迈向全球;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7062米深度纪录;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第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成就有力支撑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和盛事,“中国制造”大步走向世界。科技在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专业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方面发挥了先导作用,在应对和处置传染病疫情、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国防安全等重大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中国科创基地和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新建了散裂中子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科学”号海洋科考船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规范管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了上海、北京2个全国科创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以深圳为主阵地的大湾区等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标注中国创新发展新高度,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区域创新典范。

  科技创新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农业领域,现代生物技术、杂交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机械自动化技术日益渗透,农业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持续增加,特别是高精尖智能制造和以信息与通讯、金融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近年来,产业融合趋势不断加强,催生了以人工智能、生命科技、信息科技为代表的研发经济,进而引领新的科技革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磅礴的动力。

  惟创新者强。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攀登、不懈奋斗。他们是挥汗如雨的园丁,培土、浇水、施肥,辛勤培育出绚丽的科技之花。群芳竞妍、姹紫嫣红,这一路的繁花硕果既是他们对新中国走向富强昌盛的礼赞,也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科技版图的最动人风景。   

  

  本期统筹:刘  菲

  版式设计:潘旭涛

70年,惟创新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