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脱贫攻坚新呈现

□ 侯 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创新推出的大型电视《决不掉队》自2017年10月12日开播,如今已成功播出两季25集,生动呈现了全国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画卷。

  两年多时间,节目组跋涉数万公里,对全国50多个贫困地区600多个贫困村庄踩点、调研,累计拍摄了9000多小时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素材。“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革命老区阜平、零下40℃冰天雪地的海拉尔、亚热带气候的云南宁洱、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科右中旗、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西藏墨脱等地都留下了节目组的足迹。在河南封丘,节目组顶着烈日3天连续走访了19个贫困村;《万州故事·乡村讲习所》调研拍摄前后跨度超过4个月,节目组先后4次走访万州;十八洞村的工作重心已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节目组跟踪拍摄长达3个月……

  《决不掉队》以“真人、真事、真扶贫”为核心宗旨,将平民视角与宏大叙事有效结合,丈夫对罹患癌症妻子的爱情、父亲独自撑起的家、72岁老党员依然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担当、政府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用镜头为我国脱贫攻坚史留下历史性的档案记录,充分彰显全国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同时,《决不掉队》打破媒体单一的第三方身份,以央媒特有的优势吸引、组织社会各界资源搭建平台,直接参与扶贫工作,直接向贫困地区或群众输送脱贫致富信息、方法和智慧。

  在节目组积极组织下,100余位专家结合产业、培训就业、教育、医疗、旅游等方式为25个贫困县“定制”脱贫方案,120余家企业参与到各地扶贫行动中。节目总结推出了湖北竹山的“带薪培训就业”扶贫、内蒙古海拉尔的旅游扶贫、江西瑞金的“互联网+医疗+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累计为贫困地区带去近千万元的公益资金及扶贫资源,惠及百余万贫困人群。节目还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携手同行”公益项目,为贫困家庭和地区捐款,切实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节目自启动之日,就致力于打造一个立体式、多手段的融媒体互动节目,搭建电视与网络扶贫互动平台。

  在央视网开通节目专题页面,同时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映客直播等,融合传统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如在新浪微博设置双扶小课堂、双扶心语等主题栏目,持续传播扶贫脱贫知识,发起决不掉队、脱贫攻坚在行动等微博话题,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参与和情感共鸣,亿万网友进行了互动讨论;将微信公众号与央视网《决不掉队》专题页面进行关联,让观众或网友对节目有了更为立体和全面的认识;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节目简介、精彩视频、双扶工程等3个模块,并对相关内容持续进行维护和更新,持续扩大节目的传播面、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综合运用直播、头条号、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决不掉队》节目的全部网页和视频累计点击量突破11亿次,形成了网络二次传播现象,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的扶贫关注度。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决不掉队》进行节目创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讲走心故事,切实做到让重大主题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总导演)

触摸国民70年阅读轨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脱贫攻坚新呈现
艺术档案见证新中国艺术繁荣与发展
“中国作家馆”展示“新中国70年文学”
八成人专情传统月饼说明什么?(文化只眼)
反伪钞大剧捍卫社会正义
社科出版社谋求中外战略合作
《中国道路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英文版发布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