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可可西里藏羚羊回迁数量稳步增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6日   第 03 版)

  新华社西宁9月5日电  (记者李亚光)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随着三江源生态整体趋好,近年来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回迁数量稳步增长,从侧面展示了该物种种群的健康恢复态势。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每年5月底,它们都要从各地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产羔。到7月底,雌羊开始陆续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往返迁徙行程可达数百公里。

  近日,一年一度的藏羚羊产羔回迁季全面结束。据五道梁等保护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当地观测到的藏羚羊回迁数量为6627只,较去年有所增长。

  可可西里管理处宣传科科长才仁桑周告诉记者,随着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2006年至今可可西里持续未闻枪声,盗猎盗采逐步禁绝,藏羚羊回迁数量偶尔略有波动,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增幅较大。

  与之相伴随,当地藏羚羊种群整体数量也在持续恢复。20世纪80年代,因不法分子猎杀,藏羚羊数量从原来的20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如今,该物种已恢复至6万只左右。

人机对弈
第三方市场合作受热捧(锐财经)
清洁行动覆盖约九成村庄
央美着力培养高端美育人才
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举行
3家券商获结售汇试点资格
中国累计退耕还林还草超5亿亩
创业创新看巾帼
可可西里藏羚羊回迁数量稳步增长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