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清洁行动覆盖约九成村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6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记者郁静娴)从农业农村部5日召开的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视频会议上获悉,自去年底18部委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来,春节、春季和夏季战役先后打响,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省级层面广泛动员,90%左右的村有了具体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4200多万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500多万吨,清理村内残垣断壁410多万处,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据悉,各地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党员干部、农民群众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建立了村庄清洁行动考核评估机制。譬如,天津以整治“脏乱差臭”为重点实施集中攻坚60天行动;云南制定《人居环境1档标准》,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标准化。不少地方还通过卫生户、卫生庭院等评比活动,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以家庭的“小环境”温润村庄的“大气候”。

  会议强调,各地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要聚焦“三清一改”,突出秋冬季特点,结合实际,明确差别化的整治标准,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等长效机制。据了解,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还将举办“千村万寨展新颜”活动,在全国遴选1000个左右清洁行动成效明显的村庄,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人机对弈
第三方市场合作受热捧(锐财经)
清洁行动覆盖约九成村庄
央美着力培养高端美育人才
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举行
3家券商获结售汇试点资格
中国累计退耕还林还草超5亿亩
创业创新看巾帼
可可西里藏羚羊回迁数量稳步增长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