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阳泉乡村旅游寻创意

王华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6日   第 12 版)

  阳泉的美丽乡村
  资料图片

  “千里关河三晋路, 一城烟雨万人家”。以“太行深处有人家”为主题的山西省阳泉市乡村旅游创意大赛近日举办。阳泉希望搭建乡村旅游创意服务平台,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阳泉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阳泉雄关秀水,山岭纵横,人杰地灵,文物荟萃,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娘子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泉水资源,藏山春秋时期藏孤救孤的忠义文化,国内唯一纪念百团大战的纪念馆等文化旅游资源都具有独特性。

  阳泉作为资源型城市,发展乡村旅游是转型方向之一。近年来,阳泉积极挖掘乡村旅游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把乡村旅游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乡村旅游创意大赛的与会嘉宾在“乡村、乡愁、乡创”圆桌论坛上,围绕乡村记忆、乡村文化、乡村未来等方面展开了精彩对话。学者周国平认为,乡村旅游不能破坏乡村原生态、原住民文化。“太行深处有人家”的主题定位有意境、有韵味。驴妈妈集团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董事长李丹认为,乡村旅游是本质的存在与需求。旅游更多是在山水地区寻找内心的感受、寻找家的感觉。“太行深处有人家”定位及创意大赛能成为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的一种新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认为乡村既是物理概念,也是精神概念。乡村旅游要重视情怀化、在地化、特色化、产业化。阳泉“太行深处有人家”的定位,契合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论断。

红绿“三块石”
健康旅游迎来黄金时代
北京入夜来
阳泉乡村旅游寻创意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