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跨部门记者会

最严厉谴责违法暴力行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9月2日电 (记者张庆波)香港特区政府2日举行跨部门记者会指出,过去两日暴力分子非法集结,违法暴力行为不断扩散升级并且带有恐怖性质,罔顾法纪、无法无天,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和香港法治。特区政府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全力支持警队果断严正执法,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暴力分子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安宁和秩序,罔顾公众安全。暴力分子拆下国旗并烧毁的行为,更是挑战国家权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对此绝对不能容忍。社会各界应该与暴力划清界限。他表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务之急。特区政府正积极探讨建立多元化、广泛的对话平台,通过坦诚、认真的沟通和对话,聆听市民心声,化解矛盾,为香港目前困局寻出路,让香港重回正轨。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出,过去两日暴力分子在立法会、政府总部、港铁和机场等各处再次大肆破坏,毁坏公共设施,纵火、堵路,导致交通瘫痪,阻碍机场运作,暴力程度、危险程度和破坏程度都达到非常严重的地步。暴力分子目无法纪,与他们自称的所谓“公义”完全背道而驰,警方会继续维护法纪,严正追究。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说,过去两日暴力分子在47个车站恶意破坏,使香港铁路设施遭到史无前例地损毁,既威胁广大乘客和港铁前线人员的人身安全,也严重影响铁路安全运作,对香港经济造成伤害。暴徒行为野蛮、极度危险,令人愤慨。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感谢学校校长和老师,在开学之日能坚守岗位,专业处理目前事件并专心做好教学工作。各学校会特别关注校园欺凌问题,确保所有学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专心学习。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张建宗强调,特区政府正检视现有法律规定以尽快止暴制乱,目的是帮助香港真正恢复法治环境。相关工作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

《澳门特别行政区公报》公布贺一诚当选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新学年 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飘扬
希望欧方明辨是非
最严厉谴责违法暴力行为
“望向国旗,就不会迷失方向”
香港警方累计拘捕1117名非法暴力分子
“阿Sir、Madam,辛苦了!”
3万多深港跨境学童开学季安全快捷通关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