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背《观沧海》、独创中文解字法、希望将来到中国读大学……

“汉语桥”比赛的别样风景

蔡远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11 版)

  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
  蔡远智供图

  2019年多伦多非华裔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结束后,舞台上的一幕幕场景仍然萦绕在我的脑海中。选手们演讲的身影、声音、表情,一直在我眼前及耳畔交替出现。

  我参与由加拿大华文学会主办的多伦多非华裔中学生“汉语桥”比赛评委和组织工作已经好几年了,今年的参赛选手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

  在比赛现场,首先带给我感动的是15岁韩国选手朴韩圭。这个出生在韩国的男生从小接触中国文化,非常喜欢《三国志》,在现场背诵起了曹操创作的《观沧海》,引来一片赞叹。

  名叫莎安莉的少女是多伦多一所女校的10年级学生,她的母语是英语,第二外语是法语。从她4岁起,父母就为莎安莉请了中文家教老师。因此,莎安莉的英语、法语、中文都说得非常流利,汉语水平考试成绩也很好,是一名妥妥的学霸。比赛场上,她的演讲自然流畅,幽默风趣。

  莎安莉不仅品学兼优,还多才多艺。在才艺表演环节,伴随着“茉莉花”的音乐,她跳了一段很优美的芭蕾舞,几个高难度的踢腿、翻身、下腰动作都非常完美。

  最令我感动的是莎安莉在提问环节的表现。当评委老师让她随便说句中文,再用法语教老师说一遍时,她脱口而出说:“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拿着一大叠字卡上台演讲的女孩黄凯瑞同样让评委老师们印象深刻。在参赛选手中,她学中文的时间最短,只有1年半,然而她自己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说文解字”方法,即使再复杂的汉字,她都能从中找出规律。比如“德”这个字,她解释为“两人站一边,十四一条心”,这样就很容易记忆。

  在参赛选手中,3岁开始学习中文、到过中国7次的加拿大女孩甜甜,未来的愿望是到清华大学或者复旦大学读书。她的中文发音字正腔圆,演讲中运用了很多丰富的中文词汇, 就连中国古诗词也能信手拈来,令评委老师刮目相看。

  出生在法国的小伙儿雷国华也是我非常欣赏的选手。他小时候到过中国一次,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喜欢上了中国并开始学中文。他的演讲文采飞扬,诗词、成语、谚语用得非常熟练,堪称妙语连珠。

  看着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家长,我的内心充满感动,为他们喜欢中国文化而感动,为他们重视中文而感动。祝福我们的汉语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寄自加拿大)

我与古诗词的相遇(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汉字有点难 且看我们的花样记忆法
“汉语桥”比赛的别样风景
给中国朋友的信
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