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华人画家林伯墀:

“推广岭南画派是我的责任”

索有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6 版)

  “回家——第二届岭南画派港澳台海外画家联展”日前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开展,旨在传承弘扬岭南美术的家国情怀,唤起新时代的爱国共鸣与文化自信。澳大利亚华人画家林伯墀作为岭南画派第三代弟子中的佼佼者之一,也专程赶到广州参加。对于岭南画派的传承和发展,他倾注了大量心血。

  绘中国彩墨

  19世纪末叶,在新文化思潮的影响下,岭南画派在中国南方诞生。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作为开山鼻祖,在保持传统中国画笔墨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的现代绘画,成就了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流派。

  林伯墀出生于1950年,祖籍广东南海西樵山,师承岭南画派宗师梁少航及赵少昂先生。1979年,他移居澳大利亚墨尔本,也将岭南画派传承到了海外。

  从1992年开始,林伯墀在澳大利亚创办了澳洲岭南画会、澳洲国际书法联盟会、澳洲墨尔本南国画院,成就了澳大利亚当地的中国彩墨艺术。他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位获授“澳洲联邦建制百周年成就贡献勋章”的华裔画家。

  “古人画鸟最主要的是画好鸟的嘴和爪,如果这两个部位不画好,就显现不出鸟的精神。“林伯墀对恩师赵少昂几十年前在他画作上的点评内容,仍然记得十分清晰。

  赵少昂是岭南画派第二代弟子中的佼佼者,师从高奇峰,海外弟子众多,对岭南画派的形成与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林伯墀最初经梁少航力荐向赵少昂学画的时候,并没有见到赵少昂,只能靠信函来函授,后来到香港后才得到赵少昂的面授。林伯墀说:“我每画完一幅画,他老人家都要在画作上写上评语,加以指导,点滴之处可见老师的栽培之心,老师给我点评的画作我一直珍藏至今,一共有200多张。”

  “赵少昂先生非常强调‘尊师重道’,这个‘道’也包括家国情怀。”林伯墀表示。

  传岭南画根脉

  林伯墀认为,岭南画派注重写生,但如果对照原景一模一样写生,还不如一张照片的效果好。中国画中的意境,就是要学会取舍、讲究创作。“如果真正掌握了岭南画派的画法,就既能画传统、画抽象,也能画水彩,甚至画油画都可以。”同时他表示,岭南画派在当代中国是一个真正主流的画派,需要一代代人进行传承和推广。

  如今,身为澳大利亚全国美术展览委员会主席和澳洲岭南画会会长的林伯墀,在澳大利亚已经有了4000余名学习中国画的华洋弟子,其中还以“洋弟子”居多,能够坚持下来并小有成就的也已有30余人。他与学生的画作多次在中国内地和多个国家展出,广受好评。其中一名学生的作品在一次评奖中脱颖而出,而评委们根本没想到这个学生不是华裔。

  对此,林伯墀表示:“‘折衷中西,融汇古今’是岭南画派最重要的特征。在教授过程中,我一直铭记老师赵少昂先生的教诲,用他的理念影响更多的学生。”

  (来源:中新网)  

这个八月,巴西掀起“中国热”(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美国华侨华人集会谴责暴力乱港
“推广岭南画派是我的责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