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智博会召开引发网友热切关注

“中国智造,我骄傲”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5 版)

  一名小朋友在2019智博会主会场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市民在参观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王卫国摄(人民图片)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几天来,5G全息通话、AI智能体验、MR趣味游戏……一项项前沿科技应用闪亮登场,不仅带来了一场场精彩体验,也在网友中引发了对智能制造的又一次热切关注。网友纷纷探讨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景,认为技术对生产生活的改变才刚刚开始,前景无限。

  网友“Lucky”留言说:“中国不仅是制造大国,更是智造大国,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网友“Knotty”留言说:“互联网推动数字化产业建设,中国智造向更高更强奋进。”

  

  智能制造,为经济赋能

  “卖一包榨菜,挣多少钱?最多2元。建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厂,要花多少钱?约2亿元。用一亿包榨菜挣的钱换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厂,能划算?‘划算!’重庆涪陵榨菜集团生产设备管理部经理谭永红说,过去五六个工人一分钟装12包,现在机器一分钟装100包。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今年9月,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还将投入使用一条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在重庆,智能化正成为热词。电子、汽车、摩托、汽配等传统制造业,都在纷纷建设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据统计,目前全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投资超过70亿元。”8月26日,在《人民日报》刊登的报道中,展现了智能化牵手“重庆制造”,给经济发展从质量到效率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微信公众号“两江观察”以“行到智博会,坐看‘云’起时”为题刊文指出,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紫光云、浪潮云……各种云技术、云工程、云管理早已在重庆遍地开花。文章指出,随着各类资本加速云集重庆,依赖其搭建的各类云计算、物联网平台,将加速助推重庆成为全国云计算、物联网领域的示范基地和创新高地。

  “目前,智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智能化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个过程以大数据为基础,在制造、投资、贸易、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建筑、居住、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中新社的报道指出,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增长,据初步统计,2018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从汽车到钢铁,再到电子科技产品制造,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开始注重智能化改造提升,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中国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网友“人民HkePy”留言说:“中国智造,我骄傲。”网友“国强”留言说:“中国高科技发展,连连不断。”网友“西奥多魔方”留言说:“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智造。”

  新华社发表的报道指出,智能产业合作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活力。报道介绍说,智博会共吸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展示的智能化技术成果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在本届智博会期间举行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上,与会各国政界人士、学术界专家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生产供给、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根据人民网的报道,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相信中国智能技术将促进创新和数字化经济领域的合作,为上合组织和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共同创造新动力和机遇。

  事实上,就在近期,除了在重庆举行的智博会外,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办的“创新中国行·2019智能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也都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中国加码智能科技,助推了生产力跃升,诸如无人驾驶激活汽车产业,智能手臂再造智慧工厂,刷脸支付重塑零售业态……通过智能科技,更多传统企业得以拥抱智能大时代。此外,无论是已经上岗的AI医生,还是随处可见的送餐机器人,还有可以感知水压的消防栓、自动报警的巡更机器人,人工智能都在不断赋能城市发展,助力产业升级。

  智能制造,改变你我生活方式

  “伸出手掌,大门自动亮灯并开启;看一眼门,门立刻自动打开……这些以往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在智博会美心展厅里都已成为现实。伸手开门和用眼睛开门,实际上是掌纹识别和虹膜识别技术。过去,这些高尖端的技术主要用于金库、高涉密研究机构,如今随着科技发展,这些技术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并给市民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来自新华网的报道指出,除了智能家居,智能识别技术正深入影响人们的日常。

  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刊发文章介绍说,重庆大学携月球上“第一片绿叶”、现实版“魔镜”等36项科技成果亮相本届智博会,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和智能检测等多个领域。

  智能家电试新衣,会说话的博物馆,无人驾驶的汽车,坐在家享受5G+8K的超清电视……这些都不再是天方夜谭,它们即将占据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了这么‘聪明’的家居系统,躺在床上就能操作家中的家具、电器,生活变得更方便、安全、舒适。”智博会参观者王晶强说。

  网友“门前三棵枇杷树”留言说,智能时代到来,人们的生活一定更加丰富。网友“狼行天下”留言认为,“智能时代在召唤,人们的生活必将受到智能时代的影响”。网友“梵尘”感慨地说:“智能制造,改变你我生活方式。”

  在重庆日报新媒体制作的“一句话寄语智博会,你会怎么说?”视频节目中,很多受访者表示“很震撼”,“可以看到很多创新的东西,很多大牌厂商来参展,也有很多新的解决方案,感觉国家发展很快”。医疗、手机、大数据,VR等领域的智能创新,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兴趣。

  5G的应用也是智能产业的一大亮点。根据《重庆日报》的报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均以5G为主题在智博会上布展,市民可去感受“5G生活”。比如在中国移动展台展出的5G+VR动感单车项目,体验者戴上VR眼镜,骑上5G+VR动感单车,眼前、“脚下”便呈现高山、平地、丘陵、河流,虽然只是原地蹬车,却如同骑行万里。此外,通过5G+VR技术,中国移动还把5G+超感体验项目——“重庆长江索道”搬到了现场。

  智能化赋予中国人生活越来越多“未来感”。正如本次智博会上的与会者所认为的,大数据、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将给人类的未来生活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从广度上来看,中国的智能化进程已经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开始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智能产业行稳致远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这样向国际社会表达“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的真诚愿望。

  在《光明日报》发表的题为“共通共享话未来”的报道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今天的中国产业界需要更多的拼搏精神,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潜力,才能够把挑战变成机遇。未来腾讯将在科研领域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将通过内外部开放源代码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

  新华微评发表评论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智能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眺望未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有可为,智能产业将不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面对技术新高地、产业新“风口”,各方加强合作、携手并进,才能共享发展机遇,合力绘就智能时代的文明新画卷。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央视快评发表题为“让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的文章指出,当下,人工智能早已超越技术概念,成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领域,引领国际竞争的“胜负手”。我们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站在国际科技前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发展;要坚持创新、补足短板,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保持定力、稳步推进,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稳扎稳打推进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网友“人民CWJYy”留言说:“我国要在智能产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网友“阳光”留言说:“科技兴国,做自信中国人。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这条留言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这也代表着网友们多维感受中国智能化发展的前沿水平,合力打造人类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中国智造,我骄傲”
网友心声
转载排行
“农民网红”带货忙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