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李贞)8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十项主要活动安排

  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首先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十项主要安排。

  第一项重要活动是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其他活动包括: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9月30日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办国庆招待会;举办《奋斗吧 中华儿女》国庆文艺晚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

  各地区各部门也将从各地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既要隆重热烈又要务实节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形式主义,不搞铺张浪费。”王晓晖说。

  新时代首次国庆阅兵

  本次国庆阅兵备受瞩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安排了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规模也要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要大。

  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蔡志军表示:“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重点体现我军航空兵发展体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本次阅兵的目标是凸显国庆庆典特色,办成一次全面展现新时代强军风采的盛大阅兵。所以在营造庆典氛围、编组参阅力量、体现历史元素、展现装备形式等方面也都有很多创新设计。

  另外,蔡志军还强调:“这次阅兵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特定事态。”

  从成就展看70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从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这次成就展的主题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介绍,为让观众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有切身体会,成就展在展览条目和展品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第一代化纤产品“的确良”,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百姓身边的物品和事件。展览还专门设计了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以及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等,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展览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大家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丛亮说。例如,展览借助产品元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的标志。再比如,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

  丛亮表示,“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部分彩车也将停放在北京展览馆南广场展示。成就展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以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

  群众参与多彩活动

  国庆期间庆祝活动的特点之一是突出群众性。王晓晖表示,10月1日上午的群众游行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10月1日晚上的联欢活动有6万多北京各界的群众参与。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本次群众游行的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方阵、彩车、广场环境、现场音视频等都有整体设计。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联欢活动则包括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和烟花表演。届时,天安门广场周围建筑包括天安门城楼、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正阳门城楼等通过灯光布设,也都会亮起来。

  北京市也加强了节日期间城市运行保障和市场供应。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表示:“电力、通信、燃气、夜景照明等单位,提前制定应急值守方案,加强设备设施安全巡检和应急人员、车辆、物资的准备工作。在节日期间,全市水电气热等单位将安排充足力量,24小时在岗值守,全面确保设施平稳运行。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为众多国内外游客来京游览参观提供便利条件。”

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汪洋出席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
韩正主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
内地与香港杰出青年共话“一国两制”
盛装喜迎新学期
国图110周年将举办古籍大展
粤港澳大湾区迈向科创高地
香港乱象背后的教育“病因”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