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9日   第 06 版)

  侵华日军实施毒气战资料出版

  一本收录了由侵华日军记录的在中国多地实施毒气战作战报告的资料集《迫击第五大队毒气战相关资料》8月26日由日本不二出版社在东京出版发行。

  该资料集不仅包含了中日史学界发现的第一份由侵华日军毒气部队——迫击第五大队自己记录、在中国多地使用毒气弹进行作战的一手作战报告影印版,还包含了下达使用糜烂性毒气命令的军事公文、日军进行毒气战的各个作战经过绘图以及日本史学家松野诚也对相关资料进行的解读、论证等。

  这本资料集的编纂者同时也是这批珍贵历史资料的发现者松野诚也长期从事日本近现代史、军事史研究,对日本侵华战争特别是日军生化武器兵器、生化武器战有着深厚的研究,曾出版多本相关书籍。

  松野诚也在资料集中说:“有关日军毒气部队第五迫击大队在中国进行毒气战的史实在80年后的今天终于弄清楚了,但这并不是日军毒气战的整体全貌,我们了解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历史史实有待更深入地挖掘。”

  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山田朗评价该资料集时说,这是展现日军在毒气战中使用糜烂性毒气的决定性史实资料,对推动整个日军侵华战争历史的研究都极为珍贵、重要。

 

  巴勒斯坦谴责以扩建定居点决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哈南·阿什拉维8月26日发布新闻声明,谴责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日关于扩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

  阿什拉维在新闻声明中将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描述为“非理性的殖民升级”。她指责内塔尼亚胡试图通过“窃取巴勒斯坦土地和资源”来赢得定居者的选票,并强调这一决定违反国际法。

  内塔尼亚胡26日下令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的多列夫犹太人定居点建立一个包括约300套住房的新社区,这一定居点邻近巴勒斯坦总统府所在地城市拉姆安拉。

  内塔尼亚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扩建定居点的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23日发动的爆炸袭击事件的回应。这一袭击事件发生在多列夫定居点附近,造成一名17岁以色列女孩死亡,她的父亲和哥哥受伤。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据以色列官方统计,截至2018年,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人口达到44.8万。

 

  希腊宣布全面取消资本管制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8月26日宣布,将全面取消已实施4年的资本管制。

  米佐塔基斯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资本管制将成为过去。希腊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当天也表示,9月1日起资本的正常流动将完全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取消资本管制有助于希腊吸引投资、提升信用评级。

  一度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从2015年6月29日起实施资本管制,规定每张银行卡每天60欧元的现金取款限额。之后,随着希腊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现金取款限额不断放宽,并于2018年10月彻底取消。但是,希腊个人和企业向境外汇款仍受限制。

  (均据新华社电)

G7何以沦为“吵架俱乐部”? (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诺丁山狂欢节又来了!
阿富汗和平还是未知数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