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款孙悟空造型的综合服务型机器人吸引大批观众,它的仿人形双臂能够高自由度活动,自如完成多种抓取动作,主要用于养老服务——

“齐天大圣”守护家庭健康

任彤彤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9日   第 05 版)

  “齐天大圣”机器人

  “三、二、一!”一只矫健灵活的“银鸥”在头顶划过,像是一道银白色的闪电,引起现场阵阵欢呼。由德国展商FESTO带来的“智能飞鸟”自在地翱翔在会场上空,仿佛带领人们飞向了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世界。

  这是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中的一个场景,此次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全球18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700余款产品亮相博览会,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机器人总动员”。

  8月21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大会现场。在位于B馆的服务机器人展区,一个孙悟空造型的机器人吸引了大批观众。只见它一只“手”握着两枝鲜花,另一只“手”在和两位小朋友亲切地握手。这是机器人大会的老朋友P-care综合服务机器人,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曾获得最具创新产品奖。它是中瑞福宁结合欧洲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自主研发的一款综合服务型机器人,它的仿人形双臂能够实现高自由度活动,自如地完成多种抓取动作。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养老服务,包括移动辅助、卫生保洁、行动助力、聊天提醒、安防保护、洗澡清洁、睡眠辅助、健康体检等八大项30多小项功能。

  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摇身一变,成了无微不至、守护健康的家庭保姆。研发人员表示,在设计时,考虑到老年人对于机器产品的心理认同感不够高,所以在产品的造型与颜色上尽可能做到有情感、有温度,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在博览会现场,P-care和Anymal两款机器人还进行了取物送物的有趣互动,四肢灵活,抓取自如,赢得了阵阵掌声。

  让机器人来给自己动手术?许多观众都表示难以置信,其实,这一产业已经渐趋成熟,中瑞福宁副总经理肖永告诉笔者,Ophthorobotics眼科手术机器人是由中瑞福宁与瑞士专家团队联合研发的,目前也是世界上首款能够代替同类人工手术的机器人,提供安全、精准和高效的注射。医患分离的远程操纵工作模式能够有效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场几位观众对于这类手术的价格提出了疑问,研发人员告诉大家,与传统手术相比,手术机器人系统在增强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成本,减少手术费用。预计1个月之后就能在国内的合作医院进行临床实践,经过相关的医疗器械认证后,逐步投入市场。

  除了这几款机器人外,现场还有HRG帕金森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机器人、起身助手、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多款医疗健康机器人,仿生鲨鱼、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以及美团无人配送车、京东无人仓等物流机器人。它们在医院、养老院、家庭、工厂等众多场所各显神通,给观众描绘出一幅更美好的未来生活图景。

对口帮扶,先富帮后富(习近平讲故事)
青川茶农:收租金 挣薪金 得股金
“齐天大圣”守护家庭健康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