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香港青年黄晞华:

暴力绝不是我们爱香港的方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9日   第 03 版)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 (记者朱宇轩)“爱香港有很多种方式,但暴力绝不是其中一种。”29岁的香港青年黄晞华诚恳地说,“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它从来都不可以被放弃。”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黄晞华崇尚理性沟通,拒绝暴力。谈及这场修例风波中的年轻人,他在言语中难掩惋惜,但对沟通的可能性,却始终抱有坚定的乐观。

  6月以来,从事社工行业的黄晞华一直努力与走上街头的年轻人交谈。他直言,与他同龄的香港青年过早地背上了重担:年轻人被高房价、高物价绑架,然而工资却跑不过通胀;贫富差距悬殊;社会问题累积,未得到及时解决……

  “当他们认为只有使用暴力才能得到回应时,他们所做的只有将更多群众拖下水,才能吸引政府和整个社会的注意。”黄晞华严肃地说。

  在社会撕裂、敌视情绪碰撞的大背景下,拒绝暴力的年轻人或保持沉默,或离开香港,但黄晞华决定站出来,架起一条沟通的桥梁。

  8月初,黄晞华和一众好友成立了一个青年政团,旨在坚持“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提供青年发声的平台,通过调研社会议题,让各方听到青年的声音,让香港各界能理性沟通。

  黄晞华也希望内地和香港的年轻人能坐下来,谈一谈。他说,香港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已经毕业的年轻人缺乏跟内地交流的机会,也不愿意去内地,导致其无法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祖国。

  “从小时候起,整个社会氛围告诉我们,香港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于是好多同龄人专注地在这个岛上念书、工作、成家。但我比较‘另类’,想要探索不一样的可能性。”黄晞华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

  黄晞华的父亲是香港工会联合会成员,早在香港回归前就把他送去广东省参加过为期两周的活动,此后又数次带他去内地探亲、游玩。在黄晞华的记忆中,尽管回内地的车程漫长,但每次的经历都非常愉快。

  在父亲的鼓励下,黄晞华高中毕业后决定跳出香港,前往内地读大学,了解自己的国家,看看广阔的天地。在中山大学,黄晞华度过了和内地学生别无二致的大学四年:和五个室友挤在一个集体宿舍,加入校园广播台,参加模拟联合国比赛……

  在香港出生、成长,在内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正是有不同生活的经历,黄晞华更觉有义务让内地香港青年相互理解。回想当年,共享奥运荣光、为汶川地震献爱心的深刻体验仍然让他激动不已,“共同的经历、共同的体验,让我们更亲近、更紧密”。

  “年轻人是脆弱又敏感的一群人,渴望声音被听到。虽然我们政团的核心成员只有10个人,但我们愿意花时间、精力,让年轻人的声音被听到。”谈到尚在襁褓阶段的青年政团,黄晞华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语气充满自豪。

香港举行开国元勋朱德大型展览
和平安宁繁华的香港快回来
暴力绝不是我们爱香港的方式
四海一家 川港同行
继续沉默,香港就没救了
激进示威者暴力不断升级 警方将坚持严正执法
缅甸专家谴责香港非法暴力行为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