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2306户企业近30亿元公益性捐赠享受税前抵扣——

湖北税收扶贫“四两拨千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8日   第 11 版)

  本报电 (徐卫兴)“去年捐赠扶贫的26.29万元,今年前7个月捐赠扶贫的15万元,已全部进行了企业所得税税前抵扣。”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美华说。在湖北,像平安电工一样投身社会扶贫的企业越来越多。湖北省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度湖北全省共有2306户企业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扣除总额近30亿元。

  除了企业公益性捐赠,金融资金在社会扶贫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扶贫,2019年,湖北省税务局对111家金融、保险等机构取得的涉农贷款利息收入、保费收入、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减免企业所得税4420万元。

  近年来,湖北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税收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例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比照执行支持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企业或个人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照规定比例在税前扣除,对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规定途径无偿捐赠给目标脱贫地区的单位和个人免征增值税;今年6月,湖北省税务局与扶贫办联合发布通知,建立政策落实联动机制,定期掌握“目标脱贫地区”接受捐赠情况和扶贫捐赠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在扶贫信息、纳税人优惠信息共享方面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

  在税收政策的引导下,多种社会资源精准投放到贫困地区,湖北涌现出恩施富硒茶、潜江小龙虾、随州黑木耳、秭归脐橙、蕲春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贫困地区增收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胡立升说,税收对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扶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具有深层推动作用,全省税务系统巧用税收杠杆推进扶贫开发,初显“四两拨千斤”之效。

货运搬家流行“网约车”
中国人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
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湖北税收扶贫“四两拨千斤”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