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明清内造藏传佛像德化瓷艺传承展在京开幕

八十余件作品呈现德化瓷艺当代风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8日   第 07 版)

  现场展品
  赖 睿摄

  本报电 (记者赖  睿)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瓷臻觉福——明清内造藏传佛像德化瓷艺传承展”日前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80余件作品呈现德化瓷佛像的当代风貌。

  本次所展佛像以白瓷为主,有建白、象牙白、婴儿红、帝皇瓷、瓷质贴金彩绘等,釉色丰富多样;所涉题材均为藏式佛像,其艺术性、文化性以及技艺上的精湛和法度上的严谨,都令人称赞。

  据悉,这批瓷佛像,是由蔡志奇、郑鑫、林建胜、陈文德、郑金星、丁慧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打造。他们历经数年,深研明清两朝内造藏式佛像的技艺和文化,学习并借鉴藏传佛造像的工巧和规矩,依据《造像量度经》手塑成型,经1380℃高温烧制后不走形,再现了德化瓷特有的油润通透的象牙黄质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表示,这次展出的瓷佛不仅在题材、工艺手法上有创新,更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的德化瓷佛的样式,呈现出东方美学的特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他认为,展品《八大菩萨》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德化瓷佛中出现的最好作品。“我越看越激动,那种曼妙的姿态,身体肌肉的处理,带着东方美感,是中国人理解的完美的佛和神的样子。”邱春林认为,这批瓷佛不仅为德化瓷打开了一个新的方向,并且树立了一个技艺的标杆,审美的标杆。

  德化瓷在世界瓷坛独树一帜,有“世界白瓷之母”之称。德化白瓷素来以温润、明净、典雅、精巧著称,其白被称为“象牙白”“鹅绒白”,宋元以来,始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表示,德化陶瓷艺术以佛像造型为一大特色,500年的历史发展至今,面临着如何在守正中创新的问题。举办这次展览,期望本土艺术家能够对传统文脉加以吸收和思考,让创新拥有更丰厚的基础。

  展览将于8月31日结束。

八十余件作品呈现德化瓷艺当代风貌
祝福祖国
“盲目黑”“跟风黑”该休矣(墙内看花)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
国际出版高层畅谈高质量出版合作
《加油,你是最棒的》直面生活
献给中国父母的一封电影家书
《中国当代作家论》新书分享会举行
第四届中传花少语言能力展示活动举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