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英国华人服装设计师全英梅

为英国王室量体裁衣

钟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8日   第 06 版)

  全英梅(左二)获得英国“金剪刀”大赛金奖。
  资料图片

  萨维尔街的首位中国合伙人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英国萨维尔街位于伦敦梅菲尔,它以传统的男士定制服装而闻名。来自中国东北的华人服装设计师全英梅是这条街上唯一的中国合伙人。

  英国萨维尔街是世界最高等级西装定制的代名词,曾吸引英国王室成员和许多名人富豪前来量体裁衣。让更多中国人知道萨维尔街的,除了电影《王牌特工》,就是华人服装设计师全英梅。

  2011年,全英梅获得了被称为“定制界奥斯卡”的“金剪刀”大赛金奖,在英国高定行业崭露头角。她也成为该奖项设置60多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当时,中英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她的获奖消息。

  全英梅工作的Welsh & Jefferies诞生于温莎城堡旁的伊顿商业街,于1917年正式注册品牌,1990年才搬至萨维尔街。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2012年,店里的一位老股东准备转让部分股份,全英梅抓住这个机会,买下了店铺10%的股份。自此,她不仅成为了这一品牌的首个中国合伙人,也成为了萨维尔街上的首位中国合伙人。

  从高定行业的学徒裁缝做起

  全英梅进入高定行业之初,是从学徒裁缝起步的。当年,她即将从中央圣马丁毕业时,被马来西亚籍男友推荐,进入英国一家著名高定店做学徒。

  不幸的是,男友很快被查出患有癌症,没过多久就离她而去了。时至今日,全英梅依旧难忘入行的最初时光。她感慨说:“男友的推荐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遇到他,我可能不会选择进入高定这个行业,更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全英梅表示,Welsh & Jefferies这一品牌的特色在于其独特的裁剪方式。即使是身材纤弱的男性,穿上它也能显得强壮。该品牌一直保持着男装高级定制的传统,深受男性顾客的喜爱。

  在全英梅的店里,挂着一张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中丘吉尔穿着的军装至今仍保留在店中,依旧保持着笔挺的形状,只是衣服上的银线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发黑了。

  目前近半业务来自中国

  2011年,英国王子威廉与王妃凯特大婚。全英梅曾参与制作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所穿的军装。据她介绍,那件衣服的制作流程非常复杂,袖子上的浮雕都需手工制作。制作时间只有1个月,又赶上复活节假期,时间非常紧张。全英梅加班加点,最终还是赶在婚礼前一天将衣服送了过去。

  谈及自己为王室裁衣的经历,全英梅很自豪。“全球有几十亿人在关注威廉王子的婚礼。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现在,在全英梅的带领下,Welsh & Jefferies拥有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客户群。她表示,在该店目前经营的男女高定服装中,有近一半的业务来自中国。“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我每年都会多次到中国。虽然旅程很辛苦,但我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我的顾客们大多事业有成,通过与他们的实际接触,我能够更好地了解顾客的审美需求。” 

  (来源:中国侨网)

“我在海外搭‘桥’忙”(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德国侨胞爱国护港
为英国王室量体裁衣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